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还算识货吗?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10-9-1 06:16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还算识货吗?

武夷山

 

《科学画报》2010年第9期发表了浙江大学数学教授、诗人蔡天新的文章《剑桥游学记(二)》。文章说,他在剑桥大学访学时,剑桥青年诗人卢克和萨姆策划了一场诗歌朗诵会。朗诵会上,苏格兰诗人彼得. 曼森和蔡教授各朗诵了半个小时。蔡教授和萨姆先后用中文和英文朗诵了《再远一点》、《最高乐趣》等四首诗。……

我在2008年做的题为《从科学家的故事看……》的科普报告(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9009)中,介绍了几位科学家诗人,包括蔡天新教授,并引用了他的《再远一点》。看来,蔡教授自己也是很欣赏这首诗的,不然不会首先朗诵这一首。这么说来,我还算识货。

 

下面是《再远一点》:

 

再远一点,

我们将看到人群像沙粒,

堆砌在一起,

彼此相似;

再远一点,

我们将看到房屋像贝壳,

或仰或卧难以分辨;

再远一点,

我们将看到城市在陷落,

市民们纷纷出逃,

搭乘超员的旅客快车;

再远一点……

 

我在那个报告中对此诗的简单解读是:

诗的第一段是一个具像,从空间上面说,再远一点,人就很小了;第二段也是一个具像,再远一点房屋就像贝壳那么小了;第三个再远一点说的是时间,我们往未来看看吧,如果我们现在不注意可持续发展,不控制人口,任人口继续膨胀,以后整个地球都不可收拾了。

为什么说“搭乘超员的旅客快车”?地球只能承载那么多人,比如地球只能承载18亿人,可我们现在的人口却有60亿了,那怎么办?诗人说“再远一点”,前两个是说空间,第三个是说时间,很深刻!但又不是单纯地叙述一种理念,而是用押韵的形式来阐发理念,富有诗意。

 

蔡教授的《最高乐趣》如下(http://culture.zjol.com.cn/05culture/system/2010/06/10/016677055.shtml):

 

请客人们旅行吧

美丽的金斑蛾

鼹鼠腓红的手


开蜡花的灌木丛

小溪的喧响之流

青草在身后起伏不定


人们在树上涂抹糖浆

罗得之妻在逃离时回望

顷刻化为一根盐柱


夜晚不知道夜晚的吟唱

孤独不知道孤独的美妙

没有时间的最高乐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58100.html

上一篇:“跨学科研究中学科参与不对称”一例:美学与组织管理
下一篇:创新管理的分析框架
收藏 IP: .*| 热度|

43 赵星 杨学祥 孟津 王桂颖 郭战胜 刘锋 梁进 张檀琴 曹广福 孙学军 罗帆 俞立平 赵凤光 王号 钟炳 张焱 杨秀海 黄富强 丁甜 刘钢 迟菲 吴怡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蔣勁松 张芳 李学宽 李泳 赵福垚 唐常杰 刘晓瑭 武京治 田松 罗广营 柏舟 孟羽 王永林 黄锦芳 王随继 孔玲 colorfulll zhiyan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