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传统自然观(科学自然观)的功绩

已有 5026 次阅读 2010-6-30 07:05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自然观(科学自然观)的功绩

武夷山

 

2004年,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法国著名科学社会学家拉都尔的专著《自然政治学:如何将科学带入民主》的英译本(Politics of Nature: How to Bring the Sciences into Democracy 2005年第一期的American Scientist杂志发表了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政治学教授Yaron Ezrahi对此书的书评,题目是《作为教条的自然》(Nature as Dogma)。文章说:

拉都尔反对将大自然看成是合乎规律的、客观的、由必然性的事实所构成的世界。但是,拉都尔未能意识到,从历史上看,正是他所批评的这种自然观,成了现代民主政治文化的强大的源泉。科学所表征的大自然被动用了有力的手段,实现了以下几桩业绩:

――催生了共识;

――在非等级制的社会中协调着人的行为;

――向个人赋权,使之能够反抗恣意妄为的权力与权威;

――对违背“自然”(这里的“自然”指的是普适性的规范)的制度和做法进行批评;

――创造出了一个超越社会的想象空间,该空间作为文化-心理资源有助于培育现代性的个体;

――促进了现代新闻业的兴起,因为现代新闻业赖以为基的一个基本认识是:事实与意见可以分离。

博主:拉都尔所提倡的新自然观是富于启发性的,Yaron Ezrahi对传统自然观的辩护也是有理有据的。近些年来,辩证法在国人中的名声似乎不太好,在一些人心目中,辩证法成了诡辩法。这与文化大革命中,明明天下大乱,有人却说“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有关,人们对所谓“辩证的分析”产生了逆反心理。其实,看到问题的“一方面”与“另一方面”是完全必要的。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只知其一、只管其一、只做其一带来的,都是有偏的。辩证法的起码要求,无非是要我们看到阴阳两面,以求无偏。明白了拉都尔为什么批评传统自然观,明白了Yaron Ezrahi为什么为其辩护,只会使我们的认识更完整。

有些人限于认识能力,只看到了事物的一个方面,那属于比较可怜,可以谅解。可是,有些人明明看到了两个方面,但为了显示自己的所谓“创新性”,为了吸引眼球引起轰动效应,就有意识地竭力夸大事物的某一个方面,那就属于比较可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39968.html

上一篇:浑身哪儿都能看
下一篇:[转载]华工“创新班”,求解“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 热度|

23 鲍得海 阎建民 张檀琴 王德华 赵凤光 曹聪 钟炳 张焱 刘立 黄富强 张天翼 蔣勁松 耿文叶 贺天伟 许文婕 李泳 许培扬 武京治 武爱 黄锦芳 刘庆丰 colorfulll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