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布朗再算一笔帐 精选

已有 5461 次阅读 2010-6-22 07:5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布朗再算一笔帐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063日)

 

我在博文“明天的垃圾堆哪里?”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8598,介绍了世界著名未来学家莱斯特. 布朗算的一笔帐, 现在介绍他的另一笔帐。

我们中国人很多都听说过欺骗性的、高回报的非法集资这件事。只要初期有人被高回报所吸引,新钱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进来,集资者就用新钱的一部分给早期投资者返本付利。消息一传开,人们觉得这么高的回报率居然兑现了,可见不是骗人,于是投进来更多的钱。但是,由于并未产生新的财富,骗局总要败露的。在此过程中,人们似乎暂时“赚到”了一些钱,但其实是在消耗自己的资产基础。

布朗和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就像非法集资一样,是用消耗自然资本基础的方式暂时赚钱。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研究院2002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估计说:大约在1980年左右,全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集体需求首次超过了地球的再生能力。到2009年,全球对自然资源系统的需求量超出了地球可持续产出能力的30%左右。

比如,很多人觉得,现在的农业水平还可以。但大家没想到,2009年,全世界有大约4亿人是靠过量抽取地下水灌溉农田的收成来维持生存的。过量抽取地下水是典型的短期行为。

所以,保罗. 霍肯 (《自然资本论》的作者,该书由储大建等译为中文,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2年出版) 在其2007年的著作《受保佑的动荡不安》(Blessed UnrestViking出版社,台湾野人出版社已经于2008年出版此书的中文版,将标题定为《看不见的力量》)一书中说:“目前,我们正在从未来窃取一些东西,卖出钱来,并称此为GDP。”

现在,大家都依赖市场信号来做经济决策,但是,市场给出的信息是不完整的。例如,市场是这么决定目前每加仑3美元的汽油价格的:石油勘探成本+采油成本+石油精炼成本+运输成本。但是,没有计算其他成本:气候变化的代价;政府对石油企业的税收补贴;军方为保护石油运输线路的安全而付出的越来越高的花费;燃油造成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引起呼吸道发病率加大,从而全国医药费用支出额的提高,等等。加上这些间接成本,石油的价格大约是每加仑12美元!可是,市场说:石油很便宜。

布朗先生的结论是:给政治领袖当顾问的经济学家们如果只有市场思维、没有生态思维的话,这场耗竭大自然支撑系统的“非法集资把戏”一定会完蛋。

 

博主: 如果将最近BP石油泄漏给美国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分摊到石油成本中去,每加仑石油价格又要提升了!

 

参考文献

Lester R. Brown Welcome to Ponzi World, USA Today, 20101月号

 

附:布朗文章标题中的Ponzi的含义

 

你听说过庞氏骗局吗?他是一个名为庞齐的人发明的。1920年查尔斯.庞齐夸下海口,称他可以在3个月内使投资者交付他管理的资金翻番增值。庞齐手头其实并没有投资项目,他是用后期投资者交付的资金支付前期投资者,充作高额投资回报。后来资金链中断、金字塔骗局败露,投资者蒙受巨额损失,如换算成现行币值,相当于1.6亿美元。庞齐的下场如今似乎不再有人记得,而这类投资骗局从此得名庞氏骗局。( http://english.cri.cn/7046/2009/01/06/167s43992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37672.html

上一篇:俄、中、德、法四国最大科研机构相关数据对照
下一篇:一次网上搜索耗多少能?
收藏 IP: .*| 热度|

17 王铮 杨学祥 王桂颖 王号 钟炳 徐建良 许浚远 丁甜 盖鑫磊 许文婕 李泳 唐常杰 柏舟 白图格吉扎布 刘广明 张骥 tarimr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