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普热到这样到底好不好? 精选

已有 6996 次阅读 2010-3-27 12:3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9324日)

 

2009519日,古生物学领域的一个旷世奇宝――生活在4700万年前、也许可称为人类祖先的一位雌性灵长类动物的遗骸化石伊达(Ida)――在纽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展。伊达虽说还长着尾巴,但古生物学家们根据她长着可与其他手指对握的拇指(opposable thumb)、手臂短、眼睛前视等特征,倾向于相信这就是人类的祖先。在此之前,人们相信人类的祖先诞生于700万前,现在一下子推前了4000万年。

这个遗骸也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因为,远古灵长类动物的遗骸是很罕见的。古人类学家曾经发现过一个5800万年前的灵长类动物遗骸,叫Altiatlasius, 但它只剩10颗牙齿,而伊达的遗骸95%未遭到破坏,甚至部分毛发尚在。因此,这样一个展览必然很轰动。在该博物馆就这个展览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时,著名开放获取期刊PLoS  One在网上发布了一篇描述伊达的技术论文。到新闻发布会结束之际,一个专门介绍伊达化石的崭新网站便闪亮登场了。专门播放历史题材影视节目的历史频道(History Channel)上,关于伊达化石的一部专题片的广告正在播映。与此同时,一本叙述伊达化石发现经过的新书――《链条――发现人类最古老的祖先》(The LINK: Uncovering Our Earliest Ancestor)――已经向世界各地的书店派送出去好几千本。

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脊椎古生物学部主任Chris Beard先生在2009910月合刊的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杂志上发表了对这本书的书评。他说,谚语说得好,欲速则不达。该书作者为了凑伊达展览新闻发布会这个促销好时机,紧赶慢赶,结果错误百出。仅举一例,书中说,一种吃猴子的老鹰(Pithecophaga Jefferyi)栖居在南美地区,其实,只有菲律宾才有这种老鹰。

不过,Chris Beard痛心地问:为什么发现了伊达头盖骨化石的古生物学家不自己写这本书呢?要知道,这块化石的价值,不亚于达. 芬奇的《蒙娜丽莎》;找到这块化石,不亚于找到了《圣经》中所说的诺亚方舟。你不写,于是两位职业作家就动手了:一位是Colin Tudge,一位是Josh Young。前者是英国人,生于1943年,学的是生物学,后来成为职业作家。

1974年,美国古人类学家Donald Johanson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露西”,一具320万年前的女性骨骼化石。直到1981年,他才与人合著了一本后来很出名的科普书: LucyThe Beginnings of Humankind(露西:人类的肇端)。在那个时代,有7年的充裕时间,可以慢工出细活。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注意力跨度越来越小,耐心越来越差。因此,一旦媒体认定一个好题目值得做,就不会给人留下多年时间去慢慢琢磨。这是网络时代对科普工作者的一个重大挑战。

挪威奥斯陆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Hurum先生2006年从私人收藏者手上买来了伊达,功劳大大的。他说过:“我知道,如果媒体在进行化石科普时讲错了,讲得荒诞不经,那么……从隐喻的意义上说, 这块化石就被毁掉了 Chris Beard担心,The LINK: Uncovering Our Earliest Ancestor 这本书正在毁坏伊达化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06579.html

上一篇:用多种方法算账
下一篇:吃得苦中苦,方为长寿人
收藏 IP: .*| 热度|

35 刘华杰 王铮 杨学祥 王晓峰 孟津 王桂颖 郑融 印大中 陈儒军 陈绥阳 俞立平 王号 曹聪 钟炳 张焱 王修慧 杨秀海 周春雷 刘立 吉宗祥 吕喆 吴宝俊 陈永金 高建国 陈静 鲍海飞 李泳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华明 xuqingzheng zhaowanfu ffy threedoctor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