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心二用好不好? 精选

已有 13317 次阅读 2009-12-27 08:26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心二用好不好?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91225日)

 

我们有句老话:一心不可二用。可是,在数字化环境下泡大的人,似乎是可以一心二用甚至一心多用的,比如,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写作业,对于他们是稀松平常的。那么,一心多用到底好不好呢?

200991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Eyal Ophir社会学家Clifford Nass及其团队为回答这个问题而设计的一些实验的结果。他们找了约100位大学生,将他们分为习惯于“多任务处理”(即一心多用)的A组和不太习惯多任务处理的B组。研究人员给与A组受试者的任务是同时应付五六种信息输入,例如,在电脑屏幕上开好几个聊天窗口。两组人员都参加了四种在计算机上进行的测试,看看他们能否在让人分心的信息干扰下识别出有关信息。

四种测试是这样的。第一个测试,在许多蓝色矩形构成的背景下,有两个红色矩形。问受试者:红色矩形的长宽方向是否发生了变化?第二个测试是识别字母对,可是,有时候在字母对的两个字母之间会插入闪烁着的干扰字母。第三个测试,在屏幕上依次显示一个个字母,问屏幕上现在显示的字母是否与此前显示过的第三个或第四个字母是一样的?第四个测试,显示一个个字母-数字对,如B2A3等等,问受试者看到的是元音还是辅音,是奇数还是偶数?

这些实验表明,长期一心多用者更容易受到无关刺激物的干扰。比如,对于“屏幕上现在显示的字母是否与此前显示过的第三个或第四个字母是一样的?”这个问题,他们较容易出错。

令人吃惊的是,他们做转换测试(例如,奇数还是偶数?元音还是辅音?)的速度也比较慢。他们似乎不愿意“忘记”在完成前一任务时所获得的知识而从头再来。

两组受试者的认知能力与个性特征并无显著差异。

迄今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人类认知状况是不适于同时处理多任务的。那么,为什么人们要尝试一心多用呢?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些假说。Eyal Ophir等学者打算,今后要设计一些实验来探讨在现有的几种假说中,哪一种能够站得住脚。

一种假说是:一心多用者习惯于信息的入侵,他们觉得,任何信息输入都是相关输入。

另一种假说是这样的。在营养不足的环境下,人们就会沉迷于甜食和油腻食品,因为这些食品带来更多的热量。可是,食物供应大大丰富后,还是有人嗜甜、嗜油,这就对健康不利了。同理,在信息缺乏的环境下,人们会对所有信息高度敏感,不放过一丝信息。在信息冗余的环境下,仍有人保留着嗜好信息的习惯,如同嗜好甜食与油腻食品一样。于是,在食品缺乏与信息缺乏的世界里可能带来竞争优势的习惯,在食品充裕与信息充裕的世界里却带来了竞争劣势。

我个人觉得,后一假说特别有吸引力。我们等待着这个研究团队的新成果早日问世。

 

参考文献

Fenella Saunders, Multitasking to  distraction, American Scientist, 2009, 97 (6): 455

相关报道

http://www.bioon.com/biology/psychology/40668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1705.html

上一篇:《科学时报》简要报道同事和我的一个发言
下一篇:1977年在知青点写的个人鉴定
收藏 IP: .*| 热度|

29 张志东 杨玲 王桂颖 刘玉平 章成志 王芳 郑融 郭向云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罗帆 刘世民 王号 钟炳 陈国文 许浚远 许磊 吉宗祥 吕喆 魏瑞斌 马乐宽 柳东阳 贾伟 鲍海飞 李泳 丛远新 pkuzeal songwjaa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