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席泽宗院士与几位大家之间的联系想到“学术营养学” 精选

已有 9136 次阅读 2009-12-25 07:33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席泽宗院士与几位大家之间的联系想到“学术营养学”

武夷山

 

《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发表该刊主编万辅彬对中国科学史专家席泽宗院士(19272008)的采访录“院士慧眼观天文”。席泽宗谈到:

刚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当时在北大的戴文赛(博主注:戴文赛是著名天文学家,19111979)介绍我到北大东语系找金克木,金克木翻译过《通俗天文学》,是天文学会会员。金克木对我讲,“做翻译简单,你要做这个事情恐怕一辈子也做不完”。

博主:席泽宗拜访金克木,这可能是在中国发生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向人文学者请教的最佳案例之一。金克木生于1912年,卒于2000年,是文学家、翻译家和著名学者。我在多篇博文中提及金克木,如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2798)。

我念书在兰州西北师大附中,该校对我影响最大,学校对考试无所谓,鼓励大家看课外书,晚上组织报告会,学术气氛很活跃,该校毕业生中后来很多人成才。我看了张钰哲(博主注:著名天文学家,19021986,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的《宇宙丛谈》,走上天文学道路。竺可桢和叶企孙对我影响很大,他们都是与人无争,学识渊博,善于培养人才。

博主:席泽宗与竺可桢、叶企孙发生联系的因缘是这样的。据席先生回忆:

1954年秋,在竺可桢的大力倡导组织下,成立了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委员会,竺自兼主任,叶企孙、侯外庐兼副主任。委员会又设一研究小组,195412月到1956年底,席泽宗是这个小组的兼职成员。

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782075827453187325.html

席先生曾经引用叶企孙先生生前的话说:写文章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篇文章30年以后还站得住,才算过硬。

我曾经简单提到叶企孙先生培养了多少大师(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7833)。事实上,除了影响物理学专业的学者外,叶企孙还影响到了在他身边工作的其他专业的人,如席泽宗。

以上这些,都可以成为“学术营养学”的研究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1246.html

上一篇:转载:文学对社会的作用
下一篇:《科学时报》简要报道同事和我的一个发言
收藏 IP: .*| 热度|

15 郑融 郭向云 刘进平 王德华 王号 钟炳 许浚远 杨正瓴 柳东阳 蔣勁松 苏金燕 年福忠 李泳 pkuzeal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