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展现科学魅力的“原初之光” 精选

已有 8504 次阅读 2009-10-29 08:04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展现科学魅力的“原初之光”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91025日)

 

《留一盏灯别关》是一部话剧的名称,话剧的主人公是生物学家Robert Trivers。他出生于1943年,1961年去哈佛大学念数学专业,又转到历史专业,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由于患神经衰弱,他未能紧接着读研究生。于是,他尝试着撰写面向少儿的社会科学课本,从而接触了进化论。最终他成为著名进化生物学家恩斯特. 迈尔的弟子。2007年,他获得生物科学领域的克拉福德奖。

《留一盏灯别关》的剧作者是Ann Marie Healy2008年的一天,演员们在一家剧院里对台词。Healy女士发现剧院后排有一个人发出笑声。排练完后,这个人走到扮演Trivers的男演员面前,对他说,“您演绎得恰到好处”。原来此人就是Trivers

20091月,该剧在美国纽约剧团工作室剧场(Ensemble Studio Theatre)上演,作为“原初之光戏剧节”活动的一部分内容。 “原初之光戏剧节”是该剧场与阿尔弗雷德. P. 斯隆基金会共同推出的, 旨在培育、推广以科学为题材的戏剧。这个戏剧节每年办一次,已经延续了十年以上。2009年的原初之光戏剧节推出了9部戏,一直要演到3月底。

《留》剧中表现的Trivers是哈佛大学的一位雄心勃勃的教师,尚未进入终生教职行列。他企图用进化论的思想来解释人性。由于他的想法不受欢迎,他就跑到牙买加去研究蜥蜴。后来,他又调到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去任教,在那里遇到了黑豹党的前首领Huey Newton,还加入了黑豹党。大家都认为此人肯定与学术界无缘了,没想到十几年后他再次进入学术圈,探讨自我欺骗的适应性。

戏中另一人物是帮助Trivers工作的女助手。本文读者可以猜测一下,他俩之间除了工作关系有没有其他关系?Trivers提出了“互惠利他行为”理论,并用几种不同类型的假想鸟儿对无私行为的不同态度来说明其理论。第一类鸟叫“笨蛋”,总是心甘情愿地为同伴整理毛羽或提供其他服务;第二类鸟叫“骗子”,只会占便宜,决不做贡献;第三类鸟是“小气鬼”,你给我理毛,我才会给你理毛。

这部戏像Tom Stoppard创作的话剧《阿卡迪亚》一样,也采用了时空交错手法,一会儿叙述Trivia的学术生涯,一会儿穿插着一段查尔斯. 达尔文向后来成为其妻子爱玛. 达尔文的姑娘求婚的搞笑片段。插入这一段的用意,是想说明“基因竞争”的逻辑。

原初之光戏剧节的开场戏,是一系列独幕剧,总的名称是EMCbrunch,各部戏的故事是五花八门:一位女化学家发现了她兄弟的兴奋剂实验室;一位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女体操队员竭尽全力想证明自己的竞争对手尚未达到合法参赛年龄;一位数学家在机场餐馆遭遇了风险,会估算风险的人能够应对实际风险吗?戏剧节上演的其他几部多幕话剧的题材也非常广泛。Anna Zigler的《第51张照片》讲述了生物物理学家罗莎琳. 富兰克林的故事。Tommy Smith的《美丽的夜晚》讲的是苏联发明家、电子音乐的先驱者Leon Theremin在纽约爱上了一位黑人芭蕾舞女演员的真实故事。

剧团工作室剧场的顾问、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家Darcy Kelley说,科学题材戏剧的“目的不单单是揭开蒙在科学头上的神秘面纱,而且要展现科学的内在魅力,包括情感魅力与智慧魅力。那么,科学自身就成了一个角色,而不仅仅起装饰门面的作用。”

 

参考文献:

Jascha HoffmanScripting scientists’ lives, Nature, 457 / 22 Jan. 2009: 385

http://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Trive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65861.html

上一篇:一会儿出差去,休博数日(无正文)
下一篇:我在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的一个简短发言
收藏 IP: .*| 热度|

24 赵星 孟津 鲍得海 王汉森 郭向云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俞立平 王号 钟炳 吉宗祥 迟菲 柳东阳 刘岩 卢洪健 李学宽 贾伟 鲍海飞 李泳 郑文达 刘晓瑭 pkuzeal zhuchi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