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1世纪的科技政策议程 精选

已有 6049 次阅读 2009-5-9 06:09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1世纪的科技政策议程

武夷山

 

Joseph F. Coates是美国著名未来学家, 我曾听过他的学术报告。他的夫人是一位科技政策专家,曾在国会技术评估局(OTA)从事研究工作。OTA被撤销后,他们夫妻俩还曾经谋划过成立一个民间的技术评估局。Coates总是见解不凡,他的每一篇文章我都不会放过。

200110月号的Research. Technology Management杂志发表了他的一篇文章,题为21世纪的科技政策议程(A 21st Century Agenda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7年半过去了,但我发觉他的观点没有过时。遗憾的是,其观点似乎也未引起任何国家的足够重视。

  他认为,在21世纪,应关注10个重大的科技政策议题。

1、 社会技术

制度创造、制度创新、科技资助机制与管理机制等,都属于社会技术。

2、 科学评估

过去有了技术评估,还不够,还需要科学评估,因为现在科学往往是技术的先导(博主:不是“科学的评估”,是“对科学活动的影响进行评估”。)

3、 逆向技术评估

过去的技术评估,主要看新技术会对环境和社会发生什么冲击。逆向技术评估指的是,要看看公众和公共机构会对拟采用的技术做出什么样的响应,又应该如何根据这些响应来改变当前的技术规划。

4、 关注新的开发领域

例如导电塑料(博主:技术发展速度太快,Coates列举的几个例子倒未必那么重要,但总需要不断跟踪新的技术开发领域)。

5、 关注社会系统

所有技术都嵌置在社会系统中,但人们很少将社会系统作为分析单元。他认为,应对中国的城市规划(涉及约600个城市)给与关注,尤其应该对三峡工程进行系统评估。迄今为止,K-16教育(博主:指幼儿园阶段直至大学本科毕业)是最被忽视的社会系统。

6、 关注大工程设想

他说的大工程,指的是其经济成本往往非一国所能承担、影响也将超越国界的特大工程项目,如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空间通讯卫星等。大家都熟悉的一个大工程设想是将南极冰山拉到世界上的缺水地区,如沙特阿拉伯和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对这类设想进行技术评估将有利于全球社会。

7、 关注急迫需求和问题

河流上游区域急降暴雨,可能导致500英里之外的下游发生洪水。温室气体排放同上游降水的道理是一样的。要关注此类急迫问题。

8、 重新审视老技术

例如,各类交通技术早就存在,现在,陆路、水路、航空等各种模式都发挥了很大的变化,但似乎无人就交通技术进行综合评价,以开发新型的多式联运。

9、 关注基本人类需求

食品、服装、居住、卫生保健、教育等领域的技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关于科学技术能够如何改变、改善和影响人们生活的问题,还缺乏一个非常系统化的考察与研究。

10、             关注黑暗预言

人类在长程正向思考方面缺乏经验,却很容易受对新事物的灾难性后果及其他负面后果的危言耸听的影响。例如,老百姓对恐怖分子利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核武器捣乱的前景怕得要死,智能机器与人类作对的前景已经从科幻小说的描写转变为媒体记者的大力渲染。因此,需要有客观、中立的机构对这些新技术进行全面的评估,正确描述其风险,就如何对新技术的应用偏离正常轨道的现象进行识别、监视与控制的问题给公众一个定心丸。

 

博主:可以看出,Coates主要是针对美国的情况发言的,但其中好些问题具有普遍意义,例如社会技术、逆向技术评估、重新审视老技术、关注基本人类需求等等,也是我国科技政策界应该注意而尚未给与充分注意的。Coates的智慧若首先被中国人所吸收,应该是双方的幸事。正如美国管理学家戴明的质量管理理念也是首先在日本开花结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30781.html

上一篇:英汉词典查不到(之十六)
下一篇:两首提及“对折”或“折叠”的诗
收藏 IP: .*| 热度|

24 陈小润 许培扬 傅蕴德 李侠 茹永新 赵星 孟津 章成志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俞立平 周春雷 刘凡丰 王福涛 迟菲 吕乃基 王启云 苗元华 陈应泉 蔣勁松 郭磊 li005 LHY26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