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知识经济同时又是无知经济 精选

已有 8438 次阅读 2009-2-27 07:16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经济同时又是无知经济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时报》2009227日)

 

澳大利亚《普罗米修斯》杂志200812月号发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的Joanne Roberts博士和英国诺森比亚大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的John Armitage博士合写的文章,题目是“无知经济”(Ignorance Economy)。他俩认为,知识经济的概念早已炒得火热,但是必须看到,知识经济同时又是无知经济。无知,指的是缺乏知识、信息与技能。知识经济与无知经济的关系,具体表现为8个反面。

1、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的简称。经济的知识基础越专门化,将人们的

无知用于商业目的的机会就越多。举例来说,个人理财咨询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专业化的行当,就是因为很多人既缺乏理财意识,更缺乏理财技能。从某种意义上说,无知经济是知识经济的同义词。

2、              越来越多的知识被编码化,进入了数据库和知识库,这些知识获得更多的查询和应

用。可是,不易被编码的缄默知识就面临被弃置的危险。例如,一些老中医的把脉诊病技能简直可说是出神入化,但是,传授这些技能是很难的。现在,有人把不符合现代科学规范、不能用现代科学术语解释清楚的东西就打成伪科学,中医药就是他们的攻击对象之一。于是,中医后继乏人的问题就更形严重了,谁愿意被戴上伪科学的帽子呢。那些优秀的老中医年事已高,若没有一大批悟性较高的后起之秀传承他们的宝贵经验,则我们今后在中医药领域完全可能比前人、比古人更无知。

3、无知也是知识商业化的必然产物。现在,很多高技术产品的设计很高明,使用很方便,但使用高级产品的消费者却难免越来越笨。早在中学阶段,我就对日光灯电路、启辉器和镇流器的原理十分清楚,老式日光灯的小毛病我也能对付。目前的新式日光灯已经将启辉器、镇流器都做成集成电路了,于是,新式日光灯再出了毛病,我就束手无策了,只能再买新灯。也可以说,我比以前更无知了。

4、知识越来越受到各种知识产权的保护,人们利用知识的渠道受到比过去更多的限制,造成了进一步的无知。例如,世界贸易组织的知识产权条款对于发展中国家是非常可怕的东西,按照这些苛刻的条款,发展中国家动辄犯规。

5、在知识经济中,知识专家更值钱,他们获得很高的报酬,这样他们就没时间、没动力去从事一些其实可以带来愉悦的活计,比如遛狗、购物、整花弄草,于是,社会对低技能工作者提供此类服务的需求就永久化了。换句话说,社会的运转需要越来越多的相对无知的人。比如,笔者在中学时期是自己大修自行车的,现在不舍得花修车时间,肯定是花钱找人大修。其实,为我修过车的某些师傅的手艺,我还真看不上,那也只好认了。

6、正是很多人无知,才使得社会对知识密集的服务业的需求不断增长。谁自我保健的意识和知识差,就可能三天两头需要找医生。

7、很多组织都越来越强调知识管理,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在重视知识管理的同时,却忽视了对无知的管理。比如,真正重大的创新性成果的起点,往往需要人们忽视现有的范式,要跳出框子进行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换句话说,有时无知反而促成了创新,拥有知识反而成了探索的障碍。笔者有位朋友是理工科专业的海归,多年前,他妻子请他帮忙改造一台电脑绘图仪。我的朋友说:你不给我电路图,我怎么下手啊?他这位没有上过大学的妻子求助未成,就自力更生去了,她通过观察别人改造的绘图仪的内部结构,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将绘图仪改造成功。我的朋友事后感慨地说:你说我这么多知识有什么用?

8、在全球化过程中,由于发达国家竭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穷国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变得更加无知。200922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了芝加哥大学的James EvansJacob Reimer合写的文章,题目是“开放获取与科学的全球参与”,他们发现,开放存取的论文获得更多的引用,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在引用这些文章。过去,他们没有钱订阅科技期刊,就谈不上引用。现在,他们接触了较多的开放获取期刊,就较多地引用了这些期刊上的论文。

     总之,无知经济是个很有意思的概念。提出此概念者并非打算将知识经济的概念彻底颠覆,而是通过另一反向视角的观察,来进一步加深和丰富对知识经济的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7427.html

上一篇:草根科普能否剥开科学的坚果?
下一篇:帮朋友转发一个在大连召开的科学计量学国际会议征文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25 黄锦芳 赵凤光 周春雷 张文增 葛素红 尤明庆 周可真 杨学祥 杨玲 李小文 徐磊 鲍得海 刘玉平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俞立平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宁 杨佳 姚雅欣 zzjtcm ligang168168 share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