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借咏春与咏雪的唐诗送博友

已有 6427 次阅读 2008-2-6 08:19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

借咏春与咏雪的唐诗送博友

武夷山

 

唐朝诗人元稹写过《生春》二十首。第19首如下:

 

何处生春早,春生客思中。

旅魂惊北雁,乡信是东风。

纵有心灰动,无由鬓雪融。

未知开眼日,空绕未开丛。

 

谨将此诗转送给因雪灾无法回家过年的朋友,此时“客思”最浓啊。

  

    下面两首诗很像。大雪之后,富人与穷人的遭遇大不一样。两诗的结尾都很类似。

 

张孜:《雪诗》

长安大雪天,鸟雀难相觅。其中豪贵家,捣椒泥四壁。到处爇红炉,周回下罗幂。暖手调金丝,蘸甲斟琼液。醉唱玉尘飞,困融香汗滴。岂知饥寒人,手脚生皴劈。

 

白居易:《秦中吟十首·歌舞(一作伤阌乡县囚)》

秦中岁云暮,大雪满皇州。雪中退朝者,朱紫尽公侯。贵有风雪兴,富无饥寒忧。所营唯第宅,所务在追游。朱门车马客,红烛歌舞楼。欢酣促密坐,醉暖脱重裘。秋官为主人,廷尉居上头。日中为一乐,夜半不能休。岂知阌乡狱,中有冻死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5438.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合算吗?
下一篇:用启功先生的豁达态度过年与阅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