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中国现代化报告 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的评论

已有 5193 次阅读 2008-1-29 07:41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

对《中国现代化报告 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的评论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128,出席了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 2008》专家研讨会”。本来打算在会上作一发言,由于匆匆退场赶赴另一场活动,未能如愿。现将发言提纲列在这里。

 

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一步一个脚印,每年推出一个掷地有声的研究报告,可喜可贺。今年这个报告,提出的问题比回答的问题更多。但是,这能够激发思考,是件好事。

 

一、国际现代化思想的可行性

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原来研究的几个现代化,“如社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生

态现代化”,都是可以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主导的进程(尽管其实现都与国际维度有关)。可是,“国际现代化”进程由谁来主导?由联合国吗?显然不行。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都很不理想。如果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方能够主导,那么国际现代化恐怕就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

从另一个侧面看,现在世界发展、前进的驱动力主要是几个经济大国,包括中国,可是,制动力在哪里呢?一辆车,只有驱动系统,没有刹车系统,是很危险的。可见,全球发展是群龙无首的。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去实现“国际现代化”是不太现实的。

 

二、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角色

长期以来,对现行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不满的国家有两大类,一是穷国,一是与西方意

识形态不一致的国家。中国在不同程度上想成为或实际上曾经成为这些国家的领袖。用一个不中听的比喻,那些国家像不安分的梁山众好汉,中国像是宋江。宋江想受招安,中国也想融入主流国际秩序。本报告说,“与发达国家合作有利进步”,说白了,就是愿意接受“招安”的意思。问题是,宋江受了招安后仍旧不得好死。中国融入国际秩序后就必然利大于弊吗?本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的“和平鸽战略”,但人家会让这只鸽子飞起来吗?

 

三,采用平均值指标要谨慎

本报告中有各种排行。凡是涉及人均指标的排行,中国的排位就很落后。比如,中国的“国际化指数”在2004年是世界第82位。

不同国家的规模相差太大,因此,将所有国家不论大小放在一起比较是不合适的。在我们科学计量学领域也是如此。比如,按SCI论文的篇均被引次数排,我国是世界上的100多名。但这个指标不是好指标,因为按此类指标排序,往往是发表量小的占便宜。按这个指标排位,日本也相当靠后,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可是大家公认日本科技实力仅次于美国。比如,某年,世界上篇均被引次数最高的是百慕大群岛,难道百慕大比美国科技水平还高吗?曾经有好几年,我国福建省的篇均被引次数都高于北京、上海、江苏,但不能说京沪苏的科研实力不如福建。比较好的指标,是将发表量大的国家或地区放在一起比较,比如,19972006SCI累计发表量超过10万篇的国家中,中国的篇均被引次数排在世界20位。20012005SCI累计发文总量超过5万篇的国家中,中国篇均被引次数在18位。这两个排位估计大概还是比较准确的。因为我国近年来不仅发文量大,而且被引次数也很多,因此,越是采用近期数据,评价结果就越好。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把中国排得尽量靠前,而是要排得尽量合理。我希望《中国现代化报告》在出今后的系列时,可以尝试一下将大小国家(按经济实力、人口、国土等等区分)分开来排序,看看结果是否更可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5107.html

上一篇:七种时间箭头
下一篇:无之为用与情服服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