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论文评审意见汇总(16)

已有 1916 次阅读 2021-5-23 07:0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评审意见汇总(16

武夷山

第一则

 

选题是有意义的,但研究设计存在一些问题。

1.      文章发表一定时间后才会被引。因此,不能将同一年的被引数与参考文献数、页码数挂钩。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看超对称领域的引用高峰是在论文发表几年后出现?N年后出现,则取N年的时滞,比如,2010年文章的篇幅,与(2010+N)年的被引量挂钩。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取两年的时滞,因为影响因子的定义就是假定文章发表两年后达到高峰。

2.      页数很多的往往是综述,综述的被引一般也较高。不区分review文章和article,混到一起分析是不合适的。

3.      为什么将页码分为1020页一组、2030页一组,等等,没有道理,完全是人为规定。同样,为什么引用10次以内一组,1050次一组,等等,也没有道理。合理的做法是,将页码、引用次数的众数所在区间,作为“中心点”,此时的分组要小,离中心点越远,组越大。例如,篇幅10页以内的都占了47%了,假如众数是8页,那么,我们也许需要区分14页,48页,812页,等等,而70页以上加起来才占1%,根本没有必要分为四个组,合并即可。这样,每一个组内的论文数不是差异太大。现在,一组内将近总量47%的论文,另一组才0.11%,两组论文数差400多倍,不合理。

 

第二则

 

1.      为什么选总被引超过4000次作为门槛?随意性太大,这样做易让人怀疑,是先选定了这三种刊物,而这三种刊物的被引次数都大于4000 不如采取其他的选择方法,如:影响因子最高的三种刊物;在不同作者所选择的情报学样本期刊中,这三种入选次数最多,等等。

2.      作者是用两人合著的论文为例来说明引荐人概念的。假定三人合著,ACD合著一篇,然后,BCD合著一篇,然后AB合著,此时可以认为CD是同等资历的引荐人吗?希望作者加强对这个例子以至4人合著情况的讨论。我个人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D是引荐人,而C不是,因为署名时往往“贵人断后”。

3.      没有必要分两步进行分析,第一步是宽泛的,第二步才是严格的三元统计方法。应该从一开始就采用严格的定义。

4.      希望作者专门讨论一下选刊的合适性。我觉得,MIS季刊与另外两个刊物差异极大,不信可请作者列出,有几个作者是在MIS季刊和JASISTScientometrics上都发过文章的?而在JASISTScientometrics两刊上都发文章的作者太多了。严格说来,管理信息系统偏计算机而不是偏向情报学。选刊有两个做法,要么,图情类刊物全选,要么,考虑到工作量,只选三四种而不全选的话,就要选广大作者投稿时几乎不加区分的几种,例如,去掉MIS季刊,增加JOD,可能更合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87865.html

上一篇:[转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曾回母校参加100周年校庆,竟最喜欢这两门课
下一篇:从我接受某杂志的一次事实核查想到的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4 李宏翰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