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关于科学外交的研讨会会议录

已有 2467 次阅读 2021-5-22 07:38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关于科学外交的研讨会会议录

武夷山

 

    2021年5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了Science Diplomacy to Promote and Strengthen Basic Research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roceedings of a Workshop–in Brief(通过科学外交推动与强化基础研究和国际合作:一次研讨会的会议录(简版))。

 

    The Global Research Council (GRC,全球研究理事会。博主:该组织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德国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等11家机构发起,于2012年创立)是一个虚拟组织,其使命是召集世界各地的科技资助机构的负责人来共同推动数据共享和最佳实践,支持高质量的合作。GRC推动与强化基础研究和国际合作,从而在科学外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进一步明确GRC在这方面的广泛角色,识别推进科学外交的机会,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于2021年3月12日、15日和16日召开了线上研讨会,会议目标如下:

 

• 描述在科学外交框架下开展国际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的现有(或建议中的)机构目标和结构;

• 考察哪些基础研究领域值得更深入的探索,以便将科学资助者和科学外交实践者(如外交官和科研人员)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 探讨有哪些机会可让GRC和科研资助界携手工作;

• 讨论多边组织在推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方面的可能作用。

     研讨会开幕式致辞者是E. William Colglazier,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科学外交研究中心的资深学者、Science & Diplomacy(科学与外交)杂志的主编。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发言。

 

    博主:会议发言主要是各机构的代表介绍本单位的相关情况,我并未发现有谁提出科学外交的实招。不过应该赞许的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总是能将类似研讨会的内容尽快公开出版。有的会议录是原汁原味的发言记录,非常宝贵。在本例中,3月中旬开的研讨会,5月就公开出版研讨会的会议录了,速度很快。为了加快传播,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的图书在销售的同时,也在其网站上提供免费的电子版。 

    我国每年也召开很多研讨会,但并非每一研讨会都有会议文集,更别谈公开出版(有ISBN号或正式书号)会议文集了。有些会议的主办者有自知之明:反正参会者的报告没有多高水平,不值得印制或出版会议文集,出会议文集反而造成浪费。不过,水平较高的研讨会若不出会议文集,也是一种浪费——智力资源的浪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87715.html

上一篇:[转载]历时13载将延安中央托儿所的故事从尘封之中搬上荧屏 拍完《啊摇篮》王茜了心愿
下一篇:三种科研的综合以解决跨学科问题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