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域外新书:《我们的宇宙居所》和《科学与诉讼》(2002) 精选

已有 2748 次阅读 2021-3-3 07:12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域外新书:《我们的宇宙居所》和《科学与诉讼》(2002)

武夷山

(发表于2002年6月7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域外新书”栏目)

 

《我们的宇宙居所》,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01

 

本书作者马丁. 瑞斯是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教授,皇家学会会员。有人评论说,在关于宇宙题材的众多科普书作者中,瑞斯确实称得上是领衔人物,因为他有本事亲近非专家的广大读者,凭借其充满魅力的写作风格和不温不火的幽默感(例如,在原书151页上,他大胆猜测宇宙会不会有不止一个时间维。此时他说,为了描述这样的宇宙,我们恐怕需要“一种拥有更多时态变化的语言”)。他过去发表的几部科普著作(如1997年的《开端之前》)都非常成功。

我们这个宇宙似乎特别适宜于生命。这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瑞斯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取决于如何回答爱因斯坦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最使我感兴趣的问题是,上帝是否可能将世界造就成另一个样子”。如果对此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会有什么后果呢?本书就探讨了诸如此类的问题。此书是对宇宙的大图景式的纵览。有人评论说,它比霍金和伊戈尔. 诺维科夫(著名科普作家,他用俄语写作的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文)等人撰写的宇宙学科普书更全面,讨论了宇宙的性质、根据目前观察所做的结论、微观物理学的困境、对时间和多重宇宙(Multiverse)的猜想、进一步的宇宙学研究可能遇到的困难,等等。本书的封面设计和书中的黑白插图均十分雅致。

 

科学和诉讼:产品责任的理论和实践

Science and Litigation: Products Liability in Theory and Practice

作者:Terrence F. Kiely, 出版社:CRC Press, 出版时间:2002年4月

 

在当今世界,许多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于是,在产品责任诉讼当中,科技专家的意见所起的作用就越来越大。人们面临的新问题是:以往的产品责任案例所涉及的技术与现今所碰到的技术(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基因组绘制,等等)大相径庭,那些老案例有多少参考价值呢?许多产品所依赖的技术是公司实验室自己研究出来的,或者,是在公司经费支持下由大学研究出来的,在发生产品责任诉讼的情况下,有关专家(他们很可能就是被告公司所资助过的科研人员)拿出的评估意见是否可信呢?本书试图回答诸如此类涉及自然科学与民事审判系统之间的关系的种种问题。本书首先回顾了科学的法律理论,分析了同行评议过程,考察了科学上的因果理论与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规则之间的关系。接着,探讨了涉及技术内容较多的诉讼案件的起诉与辩护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如何选择专家证人。

作者是美国德保罗大学法学院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他创立了“法律与科学研究中心”,专门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2000年,他已发表了题为《法医证据:科学与刑法》的专著。

 

(武夷山根据网上资料编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74721.html

上一篇:我日记中的薛老师(2)
下一篇:2006年1月20日回答一位国外学者关于中国科研人员论文发表状况的提问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4 杨正瓴 黄永义 罗春元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