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域外新书——鼠疫和橡皮藤灾:势头日盛的物种入侵威胁(2002)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20-12-11 07:43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域外新书——鼠疫和橡皮藤灾:势头日盛的物种入侵威胁(2002

A Plague of Rats and Rubbervines: The Growing Threat of Species Invasion

作者:Yvonne Baskin,出版社:Island Press20025月出版

武夷山

(发表于2003220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域外新书”栏目)

 

随着国际贸易的增长,国家边界有时形同虚设。从外界不慎引入的或混入的植物和动物对当地造成的破坏是非常可怕的。本书是受1997年成立的联合国全球入侵物种计划的委托编写的,作者巴斯金女士全面记叙了世界范围内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损失,介绍了一些旨在减小这一威胁的行动计划。典型的物种入侵例子有:葛藤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但是会将当地原有的许多植物缠死;一种贻贝(Zebra Mussel)粘在船壳上,随船来到了北美五大湖区,使湖中的水产陷入灭顶之灾;原产于欧洲的家雀每年只生3-5只小家雀,但这种家雀到北美大陆安家后,每对家雀一年要产下24只后代,从欧洲来到新西兰的家雀则每年产31只,真正是泛滥成灾。据估计,美国每年为控制非本土物种的过度繁殖蔓延需花费1.37亿美元。巴斯金强调,物种入侵造成的物种灭绝量仅次于栖居地的破坏。作者是科普作家,1997年曾发表《大自然的作品》一书。

 

(武夷山根据20021112月号American Scientist上的书介和网上资料编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61987.html

上一篇:一本接地气的数据分析教程
下一篇:弗洛扬季齐: 不会跳台滑雪的针织大师不是好的发明家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