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域外新书——原动力:肌肉的自然史(2002)

已有 2166 次阅读 2020-12-7 07:32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域外新书——原动力:肌肉的自然史(2002

(Prime Mover: A Natural History of Muscle)

作者:Staven Vogel, 出版社:W. W. Norton and Company20023月出版

武夷山

(发表于2003123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域外新书”栏目)

 

一些古希腊人认为,人的上臂内侧(现在所说的二头肌的部位)的皮肤下面,住着一只小老鼠。二头肌隆起时,就能感觉到这只想象中的小老鼠在活动。在拉丁语中,用musculus 来表示这个动物,这便是muscle(肌肉)这个词的来源。为什么我们尽管上山时气喘吁吁,但其实下山时肌肉更紧张?为什么惯用右手的人拧紧螺丝比拧松螺丝要容易?这些都是本书的话题。本书作者沃戈尔是美国杜克大学生物学家和生物力学家,他说,“在人类有史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肌肉一直是我们的唯一的动力源”。他率领读者踏上观察之旅,仔细观察人、动物和昆虫的肌肉,说明肌肉如何扩张和收缩,本体感受系统如何调节肌肉的运动,肌肉块与新陈代谢是什么关系,等等。当然了,肌肉也是肉,作者最后讨论了为什么在人类膳食的发展史上,肉是如此重要,为什么现而今可以不吃肉照样精力充沛。除了肌肉生理学外,作者还探讨了这种生理学如何影响了人类文化的发展:工具和武器的研制开发,畜力的利用,无一不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肌肉的力量。这本科普书受到书评界不绝的夸赞。

 

(武夷山根据网上资料编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61423.html

上一篇:为什么需要未来学思维?
下一篇:武夷山: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7 郑永军 杨学祥 杨正瓴 刘炜 李学宽 晏成和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