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学院的研究领域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20-8-1 07:06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学院的研究领域

武夷山

200337日)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学院(SISTM)有约40名教员,是世界上同类学院中规模较大、历史较悠久的一个。该院十分重视学术研究,其研究领域既涉及较“硬”的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又涉及较“软”的传统的情报学研究主题。可以说,软硬兼施便是其研究特色。下面简要介绍其目前的几十项研究活动。

1、          计算机辅助交流

考察电子邮件和群件在人际交流和社会网络中的作用,以便加深对这类媒介物被采用的过程的认识。

2、          计算机支持工作流

考察群件的工作流支持性能对多阶段决策所涉及的信息共享和咨商过程的影响。

3、          计算机支持的群体工作

组织环境中的工作群体和交流日益受到信息技术的支持。SISTM正着力研究IT对组织内的交流、正式与非正式群体和工作流/工序的影响。例如,安装Lotus Notes平台后对组织内小团体(clique)之形成的影响。

4、          软件设计中的约束和决策过程

研究在使用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CASE)的情况下,约束变量对设计者和设计的影响。

5、          分布式应用设计方法

本项目旨在开发面向对象的和非面向对象的系统开发所需要的方法增强手段和具体方法。

6、          电子商务

考察和比较电子商务的一些具体应用,比如,公司可以怎样利用电子商务来获取竞争优势。

7、          基于测度的改进和组织学习的框架

本项目拟开发一套方法和工具包,以帮助组织建立基于测度的改进计划。

8、          信息利用和决策

决策可资利用的信息呈爆炸式增长,但它们并不能保证决策质量的提高。本项目考察人的信息利用能力,以及计算机信息系统对决策制定能做出什么贡献。

9、          判断过程和基于计算机的解决方案的整合

最近的研究表明,基于计算机的信息系统的决策支持功能相当有限。本项目考察为什么计算机信息系统未能有效处理各个管理层次所需的各类信息,为什么管理者不愿意重视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所提供的东西。

10、判断性预测和决策

着重研究判断的准确性、判断过程中信息的作用和基于计算机的决策辅助工具对改善判断所能做的贡献。

11、知识管理

研究在个体层次和群体层次上的知识创造、知识发现和知识共享过程,还研究为了强化工作知识,为了改善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能力和决策水平,有哪些组织的、文化的和技术的因素会加快上述过程。

12、网络设计方法

本项目旨在开发出一套支持局域网和广域网设计者的方法。

13、软件指标体系

一个具体的项目是要开发一种用类比法进行软件成本估计的原型工具,并与软件成本估计的算法进路进行比较。

14、软件质量

要开发和测试一些基于认知科学的软件质量测度指标。

15、软件工程建模

本项目拟开发一种工具及伴随的方法来进行描述式的软件工程建模。

16、战略管理

本项目研究各类组织在决定将电信技术投入战略性应用和之后进行评估时考虑了哪些因素,采用了哪些过程。

17、技术评审和检测

为了改善软件领域所实行的评审过程的效率和效果,通过实验进行了代码检测、制约条件检测和项目管理方案的检查。

18、远程上班(teleworking

研究人们在做出是否选择远程上班的决策后, 个人和组织会面临哪些问题,以便对这种新型的工作方式进行有效的管理。

19、教育技术

考察如何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尤其是因特网,来向全世界的学生传递课程资料,具体研究的问题有:学生对这一方式的接受程度,课程资料的编制和传递过程中教育机构和产业界的合作,质量保证,统一的讲课资料在不同文化背景中是否合适,等等。

20、对主题文献进行信息计量学分析的理论侧面和实践侧面

远景科学(Vision Science)项目试图打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该项目的第二期拟研究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方式有什么差异,这些差异会影响发表量和被引率。对远景科学项目的文献进行分析,以设计出更精致的评估战略,来指导有效的研究资源分配。

21、对跨学科领域的信息计量学研究

考察现有的对跨学科研究的评估指标是否合适。

22、学术交流和发表的惯常做法

本项目重点研究为着科研目的而阅读、为着发表而写作、为着支持文稿的份量而引用参考文献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23、组织模型在信息服务与信息系统的描述和设计中的应用

现在信息服务和信息系统的设计者很重视作为社会设制的组织的各种模型,旨在加深理解信息和组织的概念,确立这些概念同当代组织理论间的关系,尤其要注意克服设计和使用中的一些异常情况。

24、行政管理和知识库(repository) 畴域内的记录保存元数据之特征和管理

不断测试和设计针对网络环境中的记录和档案的元数据集和管理标准。

25、记录保存职业之知识基础的特征和演变

对型范着档案/记录学科的知识基础之内容和动力学过程的特征和重点不断进行研究。

 

以上多数研究课题都是我们中国的情报学研究人员所不熟悉的。我们并不是说,国外注重的研究方向,我们也一定要跟进。但是,情报学学科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根据学科发展的内部动力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来调整研究重点和人才结构。在此过程中,关注国外同行的动作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http://sistm.web.unsw.edu.au/research/research_overview.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44504.html

上一篇:寄语者启示录
下一篇:BBH展览公司的故事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0 许培扬 郑永军 杨正瓴 姚伟 范振英 魏瑞斌 李学宽 姜春林 王兴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