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灾难与发明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20-6-7 09:05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灾难与发明

武夷山

 

    英国《经济学人1843》杂志2020年6-7月合刊发表《经济学人》副总编Tom Standage的文章,Why global crises are the mother of invention(为什么全球危机是发明之母,原文见https://www.1843magazine.com/design/rewind/why-global-crises-are-the-mother-of-invention。文章大意如下:

 

   1815年4月,印尼的坦博拉火山爆发,是有记录以来最剧烈的火山爆发。遮天蔽日的大量火山灰烟尘扩散到全世界,导致全球气温下降。在中国,由于气温降低,很多树木、庄稼和水牛冻死。在北美,“干雾”使太阳显现为红色,夏季的纽约下了雪。由于庄稼歉收,造成饥馑,欧洲发生了暴乱和劫掠。粮价飙升,饿死病死的民众数以万计。因为燕麦价格高得离谱,人们只好做出选择:用燕麦先喂人吧,顾不上喂马。大量马匹饿死,或被屠宰充饥。

    由于马匹匮乏,德国发明家Karl von Drais(卡尔.冯.德莱斯)设计了一个代替马匹的个人交通工具——一种木制的双轮装置,他称之为Laufmaschine(意思为“跑动的机器”),见下图。


20200607博文配合.jpg

    骑车时需要用脚蹬地,利用反作用力让车辆滑行几米,再接着蹬地。控制转向用的是“”。在演示性骑行中,他用4小时行进了40英里,与快步马的速度相当。这就是自行车的雏形。

    这项发明并未立刻代替马匹。后来气温恢复正常了,1817年是个农业丰收年。不过,这个代步工具的爱好者在持续改进其设计。19世纪60年代,法国人给它增加了脚踏板。其他优化设计项还包括:更好的车闸,钢制车架,轻质金属车轮,链条,等等。到了19世纪80年代晚期,以上所有设计元素的综合导致现代意义上的自行车问世。人们往往忘了,这个发明的源头与火山爆发导致马匹匮乏有关。

     2020年的新冠病毒爆发会催生出什么创新呢?这场疫情肯定能激发出在线教育的新手段,推动无人机送快递,以及其他现在还不显明的创意。谁又能事先想到,火山爆发会导致自行车的发明呢?

  

 

博主补充:

    据“海南古代真的降过雪吗?”(https://www.jianshu.com/p/b6aeeead96e2)一文:

    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澄迈,冬十一月,天降大雪,榔椰树木多伤。

 

    据“十大改变地球火山喷发:印尼火山致全球气温下降”(http://news.mydrivers.com/1/162/162510.htm)一文:

    火山爆发和它产生的火山灰,使全球气温下降超过5华氏度(约2.8摄氏度)。1816年无法正常播种,这一年又被称作“无夏年”。

 

    据“探秘坦博拉火山爆发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以此警示世人关爱自然”(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467333653433438&wfr=spider&for=pc)一文:

    1816年5月,美国东北部开始出现霜冻,大部分农作物被冻死。6月,美国的新英格兰地区及加拿大出现了两次大风雪,8月几乎所有的绿色植物都冰封在霜冻之下。甚至于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如云南、安徽、江西也在六月降下大雪。

 

    据“18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全球出现六月飞霜,20万人被冻死”一文:

    公元1816年(嘉庆二十一年),中国竟然遭遇了“六月飞霜”,甚至七月、八月都持续寒冷天气,黑龙江更是在七月遭遇了霜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36795.html

上一篇: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怎么翻译好?
下一篇:[转载]父亲教我学艺做人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5 代恒伟 高建国 杨正瓴 郑永军 张晓良 杨学祥 范振英 段含明 李学宽 晏成和 周忠浩 王安良 朱豫才 鲍海飞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