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词 精选

已有 4810 次阅读 2020-5-19 07:19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词

(2010年7月8日起草)

武夷山

 

同学们,大家好!

你们的毕业论文答辩已经通过了,学位证书已经拿到了,但学习任务并没有完成,我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因为,人是需要终生学习的;二是因为,学习不仅是谋生之所需,而且学习本身是快乐的源泉。我写过一首《西江月》,其中两句是:“外语谋生利器,亦复乐生良侔”。不仅学习外语有“谋生”和“乐生”的双重作用,学习其他内容也都有双重作用。

1972年,在座的多数还未出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发表了题为《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报告,非常具有远见。在变革加速、竞争激烈的世界上,不终生学习,就难以立足,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一个个人也是这样。举一个例子。1990年代我在驻美使馆科技处工作期间,国内要求我们调研美国是如何用税收激励手段促进研发投资的。对于我来说,税收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通过自学,通过大量阅读原文资料,通过请教专家,我较快地写出了几份报告,受到国内有关领导好评。我们每个人日后的职业路径不是完全确定的,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应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因此,无论你们今后读博还是工作,都需要继续学习,要自觉地学习,有效地学习。

孔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意思是说,古代的人学习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修养,而今天的人学习是为了装饰自己,显示给别人看。这是一种理解,也可以有别的理解。我的理解是:“今之学者”的功利性太强,学习是为了做官,所谓“习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这样的学习动机不是“为人”吗?如果“帝王家”不赏识你,不是白学了吗?“古之学者”的学习动机比较单纯,学习是人生的内在需求。人生在世,不去“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庄子》),不努力追求人生之道,宇宙之道,不感到遗憾吗?不学习,枉活一世,所以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建议,大家要学习“古之学者”,“为己”学习,这里的“为己”当然不是自私自利的意思,而是强调,学习是自己的内在需求。这样学,其乐无穷。米卢提倡“快乐足球”,也是这个意思。无论你处在什么领域,什么专业,功利心太强,反而不容易学好。不是为了达到某一功利目标而学,学习就不再是负担,而是愉悦的源泉。

有一首歌曲唱到:“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人生苦短,二十年之后才再相会太久了。我希望你们这些相互间情谊深厚的同学,几年之后就可以聚会一次。无论几年后聚会,我祝愿你们在那个再次相会的时候,比现在更健康,比现在更快乐,在“成家”或“立业”方面有明显的动作,最好是在“成家立业”两方面都有进展。如果是那样,那就是我和在座的老师们最欣慰的事情。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33813.html

上一篇:[转载]吴学昭:一封无法投递的信
下一篇:The Famous People网站的名人国别统计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20 李泳 郑永军 李学宽 杨子辉 周阿洋 杨正瓴 史晓雷 牛凤岐 史永文 张晓良 张忆文 张鹰 许培扬 蔡宁 晏成和 俞立平 赵志宏 籍利平 姜春林 李大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