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博物馆专家John Durant谈科普

已有 1988 次阅读 2020-4-8 07:1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博物馆专家John Durant谈科普

武夷山

 

    John Durant是世界著名的英国科学博物馆专家。2005年,他应邀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馆长。他在20079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Real Science Show(博主注:这里有一点语言游戏,可以理解为“实实在在的科学展览”,也可以理解为关于“真科学”的展览或展示。英国学者约翰·齐曼写过《真科学》一书,中文版译者为曾国屏匡辉张成岗,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出版。John Durant对齐曼的Real Science概念肯定是很熟悉的)。文章说:

 

很多博物馆在加强公众与科学的接触互动(Engagement)方面做得不错。比如,在伦敦科学博物馆的“威康翼”(博物馆的这一部分是威康公司赞助并以威康公司命名的),参观者可以在“触角”展览部分了解当代科技新闻,也可以在“我是谁”展馆的Live Science(实况科学)部分志愿担当受试对象。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达尔文中心,参观者可以与博物馆内的专家一起摆弄展品。美国明尼苏达博物馆有一个Science Buzz(科学传闻)计划,旨在让公众接触与讨论科技新闻与观点。旧金山探索馆经常“网上直播”世界各地的重要科研网站的内容。

与以上专业科学博物馆相比,大学博物馆的缺点是:展馆面积小,专业人员少,资金缺乏。但是,大学博物馆也有优势,那就是可以让公众与大学科研人员直接接触,可以较好地反映科研过程。这就部分弥补了前述缺陷。

科研人员愿意在科普工作上投入的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我们发现,只要提出较合理的时间要求,麻省理工学院的多数科研人员还是愿意与公众对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27342.html

上一篇:小时候抄录的东西----名人名言(1)
下一篇:法国学者二人传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6 刘立 郑永军 王汉森 高建国 强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