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英国作家威廉.戈德温论如何培养读者

已有 3556 次阅读 2020-1-20 07:30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国作家威廉.戈德温论如何培养读者

武夷山 编译

 

    英国政治哲学家、作家威廉.戈德温(1756– 1836)是著名科幻作品《弗兰肯斯坦》的作者玛丽.雪莱的父亲,大诗人雪莱的岳父。他妻子Mary Wollstonecraft(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是英国女权主义的奠基人。

    当沃斯通克拉夫特怀着玛丽.雪莱的时候,戈德温与她经常在晚上聊聊如何培养幸福、聪明、品德高尚的孩子。后来,戈德温将这些谈话内容写成了一本散文集《探究者:关于教育、礼仪和文学的思考》(The Enquirer: Reflections on Education, Manners, and Literature)。看标题,此书的观点会很平和,其实很多观点是相当激进的,是领先于时代的。


    戈德温写道:

    教育的真正目标,同其他每种道德过程的目标一样,是产生幸福。第一位的是个体的幸福。如果个体都普遍幸福,人类这个物种就是幸福的。

 

    他还写道:

    正面或负面影响着一个人的未来智慧的,恐怕无过于他早期的阅读尝试是否能给他打下烙印...... 爱阅读的人,一切尽在其掌握之中。他可以从心所欲;他可以拥有各种智慧以辅助判断,拥有实力去实现愿望。

 

    他说:

    书籍以无穷的方式满足和激发我们的好奇心。它们逼迫我们反思。它们催促我们从这里赶到那里。它们直接向我们呈现各式各样的思想,也间接向我们暗示一些内容。在好书当中,我们接触到一个非凡杰出心灵的最成熟的思考,或最幸福的翱翔。若我们长期习惯于杰出心灵的陪伴而不变得与其有点相似,那是不可能的。当我阅读汤姆森的作品时,我就成了汤姆森;当我阅读弥尔顿的作品时,我就成了弥尔顿。我发现自己成了知识上的变色龙,我在哪里休憩过,就沾染上了哪里的颜色。谁若沉浸在精心挑选的图书馆中,就好比面对数不尽的菜品,能品尝到所有的美味。他的味觉变得如此敏锐,很容易区分出再细微的差异。他的头脑变得具有延展性,能感知每一种印象,并从中提炼出新东西。他的思路畅通,远胜于计算;他的能力,无论是论理能力还是幻想能力,都变得非常强大。

 

    戈德温认为,培养孩子读书,不能对他们限制太死。他写道:

    孩子应尽早生活在世界里,也就是说,与众人生活在一起;对于他要读的书,也适用于同样的道理。把孩子永远禁闭在想象场景里并不好,因为那样的话,虽然孩子熟悉了哲学家的格言和高尚品德的教训,但却对人心的不通情理之处和调节着人类行为的源泉一无所知。要在一定程度上信任孩子。在有些情况下要让孩子遭遭罪,让他自己选择阅读路径......让他遭遭罪,让他在文学荒野里自行摸索徘徊。

 

     戈德温还说:

    人们阅读一本书后将获得何种印象,主要不是取决于书的内容,而取决于读者的心境,取决于阅读时的准备程度。

    

 资料来源

https://www.brainpickings.org/2020/01/17/how-to-raise-a-reader-william-godw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14919.html

上一篇:劳动的多快好省----小学六年级日记
下一篇:幸福感、不幸福感与年龄的关系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