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研项目评判两大维度之一 —— 科学的“广泛影响” 精选

已有 5623 次阅读 2020-1-3 12:37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项目评判两大维度之一 —— 科学的“广泛影响”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20年1月2日)


本书作者先后成功申请到NSF的近50个基金项目,担任项目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项目总经费超过3500万美元。他主持的每个项目平均只产生3篇论文,但这并未影响他继续申请到新项目。


■武夷山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认为,NSF支持的每个科研项目应该不仅有增进知识的潜力,或曰“学术价值”,也有惠及社会的潜力,NSF称之为“广泛影响”(broader impacts)。从1997年起,NSF明确规定,从学术价值和广泛影响两大维度来评判项目。

“广泛影响”至少包括9个方面:女性、残障人士和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数族裔在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的充分参与;在各个层次上改善STEM教育和教育发展;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和公众对科技活动的更多参与;社会中广大个体福利水平的提升;培养更加多样化、更具全球竞争力的STEM劳动力队伍;学术界、企业界和其他群体之间的更强伙伴关系;国家安全水平的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提升;科研和教育基础设施的强化。NSF的这一主张对世界各国的科技资助和管理部门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例如,英国的卓越研究框架(REF)、荷兰的标准评估协议(SEP)、澳大利亚的研究质量框架(RQF)等均包括对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开展综合性评估的内容。

2019年12月,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Broader Impacts of Science on Society(本文作者译为“科学对社会的广泛影响”),作者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古生物学杰出教授Bruce J.Macfadden(布鲁斯·J.麦克法登)。

在21世纪,科学家如何影响社会?一方面,许多科学家日益关心自己的研究对公众发生了什么影响,另一方面,他们在申请政府科研经费资助时也得回答前述问题。如前所述,NSF早就将“广泛影响”作为项目选择的准则之一。本书介绍了“科学之社会影响”这个概念的缘起、发展历程、基本思路和反映科学之社会影响的实际案例。本书不仅给出科学之社会影响的理论阐释和相关证据,对于试图扩大科学之社会影响的广大科学家还给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本书的写作充分利用和依托了麦克法登50年来的丰富经历,这是其他作者无法企及的。他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古生物学杰出教授,发表过约150篇学术论文、一部独著著作(《马化石:马科的系统分类学、古生物学和演化》,剑桥大学出版社,1992年出版)和多部合著著作。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先后成功申请到NSF的近50个基金项目,担任项目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项目总经费超过3500万美元。如此说来,他主持的每个项目平均只产生3篇论文,但这并未影响他继续申请到新项目。由此可见,NSF重视的是论文质量而不是数量。事实表明,他的论文质量较高,根据谷歌学术,他的论著被引用总数达到12940次,其单篇论文被引次数最高达到1878次。

麦克法登担任过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会长(1986—1988),目前担任美国古生物学会会长。他自1977年起就担任佛罗里达大学的佛罗里达自然史博物馆馆长,还曾在2009—2010年期间担任过NSF非正式科学教育局的项目官员,因此,他对NSF如何把握和判断科研项目的广泛社会影响有切身体会。他除了长期在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两大专业领域辛勤工作外,也越来越多地在“广泛影响”的领域耕耘,例如,他发表过关于如何利用博物馆来学习进化论的多篇教育学论文,还开设“科学对社会的广义影响”和“非正式STEM教育实践”这样的课程。

因此,他对NSF从1952年成立到2018年的发展历程和政策变迁的分析、对申请科研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之解剖,对于想向NSF申请项目的科研人员具有十分珍贵的参考意义。目前,NSF项目申请的成功率只有十分之一,弄清NSF大力强调的“广泛影响”的含义显得格外重要。

本书除“序言”外共有20章,由各章的标题可看出作者想覆盖的内容是很宽的。20章包括:引言——科学、STEM和社会;NSF和广泛影响;创新、机会与整合;交流传播;宣传自己和优化影响;合作、作者身份和网络;战略性科学和好奇心驱动的科学;了解受众;多样性、平等和包容;担任导师,成为榜样;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的正式教育及相关伙伴;高等教育;博物馆内外的非正式STEM教育;公众参与和公众科学;计算机和赛博影响力;制订广泛影响计划;项目管理和可持续性;你成功了吗——评价与测度;小结、未来和广泛影响3.0版。


《中国科学报》 (2020-01-02 第7版 书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12701.html

上一篇:2019科技创新盘点和2020科技创新展望
下一篇:下棋、游泳、唱京戏----小学五年级日记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21 杨正瓴 郑永军 刘立 杜芳 周春雷 李学宽 冯大诚 黄永义 吴超 郁志勇 孙学军 汪晓军 张忆文 高峡 孙颉 姜春林 徐耀 李毅伟 许培扬 汤茂林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