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机械工程师到电视节目主持人 精选

已有 5965 次阅读 2019-11-8 07:36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机械工程师到电视节目主持人

□ 武夷山

(发表于《科普时报》2019年11月8日)


    科文交汇


    迪安·贝尔(Deanne Bell)是美国的一名工程师、电视主持人和创业家。从工程师到主持人,这个跨度有点大哦!

    迪安的父亲名叫David,母亲叫Ann,于是父母给她起名为Deanne,这是将D与Ann合并而来。她父亲是电气工程师,母亲是数学教师,后来成了全职家庭主妇。迪安从小跟着父母去旧货店和汽车修理厂淘废旧电器和马达,拆卸其零件,用来修理家里的电器或是搞小发明用。她和同学们曾在她家后院制作各种玩意儿,包括会奏乐的洗衣机。这个兴趣导致她日后去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她还辅修了建筑学。大学毕业后,迪安首先去著名的雷生公司工作,担任光学机械工程师,参与了军用飞机传感器等多个研发项目。她说:“工程学的基础使我有信心设计和制造出我能想象出的任何产品。这是世界上最给力的感受了”。

    3年后,迪安主动离职,开始为期一年的独自旅行。她想,年纪大后恐怕就无法做艰苦旅行了。她在老挝旅行时住过两美元一夜的简陋招待所。和多数女孩不同,她一直酷爱徒步旅行、野营和骑行。喜马拉雅山、比利牛斯山、阿尔卑斯山、富士山,挪威和新西兰的冰川,到处都有她的跋涉足迹。她曾经从西雅图骑行到洛杉矶。

    独自旅行的一天,迪安正在菲律宾的宾馆里上网,偶尔看到美国PBS(公共广播公司)的电视片《设计小班》剧组的招聘广告,她将简历和照片发过去,迅即被录用,她就急匆匆赶去波士顿。经过一个月的试镜磨合,剧组确定由她担任节目主持人。这是她首次“触电”。

    迪安的下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从事3D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发的初创公司担任高级应用工程师。在此期间,她经常到世界各地的专业会议上宣传促销CAD软件,专业人士们看到,在CAD软件的帮助下,她这个年轻女子的设计速度比他们都快,很是吃惊。

    迪安再次“触电”,便是参与Smash Lab(碰撞实验室,也有人译为“搞怪实验室”)的制作,这是探索频道制作的20集电视系列片,2007年底首播。因为该系列片涉及很多破坏性实验,所以十分吸引媒体的眼球。迪安在此片制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幕后需要很多工程计算。制作团队中的某人已经被贴上“工程师”的身份标签了,于是,制作团队在第一季对外宣传时就说迪安是“科学家”。迪安心想,我明明是工程师嘛!到第二季的时候,迪安恳求“恢复”自己的工程师身份,终于如愿。

    2014年,她创立了“未来工程师”公司,该公司组织全国性的教育活动,利用媒体的力量向学生们介绍,工程学是多么能给人带来兴奋感的领域。这一宣传教育活动获得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基金会和NASA(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支持。“未来工程师”搞的第一项有影响的活动就是“在太空中进行3D打印”挑战赛,挑战赛非常成功,NASA很满意。后来,他们公司又开发了线上技术平台,各种各样的学生工程设计挑战赛都可在此平台上运行。2016年,“未来工程师”公司获得了美国教育部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的项目资金支持,NASA也选定该公司组织2020年火星探测车的征名大赛,全美从幼儿园小朋友至高中毕业生均可参与,为火星探测车取名。

    迪安参与的另一档电视片Money Hunters是在DIY网上播出的节目,讲的是在限定预算条件下,如何自己动手搞家居装修。节目拍摄了26个家庭的装修过程。在制作过程中,善于学习、又拥有机械工程背景的迪安对家居装修越来越懂行,后来她居然获得了加州的装修承包商营业执照。

    The Egyptian Job(埃及法老陵墓大窃案)是为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制作的专题片,迪安也参与了。1988年,英国著名埃及学家Flinders Petrie设法进入了古埃及法老阿曼连罕三世(King Amenemhat III)的墓室,却发现墓室已几乎被盗空。该片由四位专家组成的团队来“破案”,猜测盗墓者是怎么做的,并做一些模拟实验加以实证。四位专家中,两位是埃及学家,一位是刑侦顾问,一位是工程师,就是迪安。

    总之,她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生涯越来越红火。有记者曾问迪安:你打算返回工程界吗?她回答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啊。”工程学背景对她的事业成功作出了太大的贡献,但她小时候也不知道“工程师”是干什么的,尽管她父亲就是工程师。小学时,有一回她碰到了数学难题,她父亲主动表示可以帮忙,她对父亲说:你是工程师,懂什么数学?让我妈来。可见,全社会对工程师的理解程度是不够的,这就是她创建“未来工程师”公司的动力。迪安说;“我希望人们看到一个女性的照片时会想:她也许是个工程师……我希望小女孩知道,她们无论想做什么都可能成功,包括做工程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5303.html

上一篇:扎根谈(高二作文)
下一篇:捉蛇与教育者(高二作文)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16 代恒伟 俞翔 史晓雷 杨正瓴 晏成和 黄永义 汪育才 梁洪泽 刘庆宽 郑永军 吕秀齐 杨金波 周忠浩 刘全慧 俞立平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