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将创造力注入生活 精选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9-10-4 06:41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将创造力注入生活

武夷山

 

    2019年8月13日,美国媒体专家Derek Beres在美国“创新卓越”网站发表文章,4 ways to inject more creativity into your craft (and life)(将更多创造力注入您的行当和生活的四种方式)。他说的将创造力注入生活的四招,其实是介绍四部著作的观点。


     第一招,预测未来。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葡萄牙裔神经科学家Antonio Damasio在The Strange Order of Things(事物的奇异秩序,2018年2月出版)一书中写道,图像对于构建叙事是至关重要的,而叙事又培育着想象力,想象力则是创造力的游乐场。我们付之记忆的东西更多与预测未来相关,而不单单是各种经验的堆积。回忆过去,没有多大生物学效用。另外,记忆力研究也表明,负责记忆的神经回路也负责预测。

    预测不限于科幻小说,只要心智愿意付出预测的赌注,预测可以为任何创意目标效劳。


    第二招,模仿与游戏

    著名医生兼作家Oliver Sacks 在The River of Consciousness(意识之河,2017年10月出版)中写道,所有人、许多动物都模仿先辈,他们通过模仿学会游戏规则。模仿的最重要侧面是游戏,而游戏的特征在于,它一方面具有重复性、模仿性,另一方面又具有探索性、创新性。游戏寓教于乐,它告诉孩子边界在哪里,也教给他们知识。当然,这番道理不限于孩子,也适合于所有年龄段的成人。

    模仿需要耐心,而耐心在数字时代是稀缺品。可是,耐心的效益是巨大的。不投入巨量的时间,不经过学徒训练,是不可能掌握一门手艺的。当学生成为老师(语境是相对的,因为优秀教师在某些方面也总是以学生自居)后,知识就织进了生活之纤维,你似乎感觉不到其存在了。


    第三招,神游八极。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心理学系荣誉教授Michael C. Corballis在其著作The Wandering Mind(神游的心灵,2014年5月出版)中写道,神游是大脑的缺省模式,是创意想象的驱动剂。让大脑驰骋神游,就打开了随机性和新颖性的大门,而随机性和新颖性对于打破现状、发现新路径是至关重要的。

    他以人或动物的迁徙移动为例来比喻神游:“迁徙的动物喜欢作空间漫游。有时候,漫游是目标导向的,动物沿着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走向水源地,人们穿越拥挤的交通流去上班。有时候他们(它们)是闲逛式地漫步,探索一些新的疆域,或是在漫游中好奇地想知道下一个拐弯处有些什么。这也可能导致演化式变革”。


    第四招,注入模糊性。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荣誉教授Barbara Tversky女士在其著作Mind in Motion: How Action Shapes Thought(运动中的心智:行为如何形塑着思维,2019年5月出版)中介绍说,她曾以两位建筑学专家和7位建筑学新手为研究对象,让他们绘制山坡上一座博物馆的草图。通过分析这些草图,她发现,新手们进行观察时依赖的是知觉关系,而专家处理的是功能关系。专家看到了设计元素之间的关系,即使这些设计元素未明确表达出来,而新手只看到画在纸上的东西。她说;“却原来,模糊性是创造性思维的关键,因为模糊性允许甚至鼓励重新诠释”。创造力强的建筑学专家只要观察一下普普通通的地标建筑,就能推断出形形色色的可能性。

    她说,这一特质不仅表现于建筑师和视觉艺术家,弈棋、工程、音乐等很多领域的专家都欢迎模糊性。模糊性使创造力丰盈的专家得以设想无数的可能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0531.html

上一篇:讴歌“十大”(外一首)----初二作文
下一篇:沸腾的学农生活(初二作文)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9 郑永军 范振英 柳林涛 王安良 晏成和 唐小卿 杨正瓴 汪育才 冯向军 王德华 俞立平 李学宽 黄永义 梁洪泽 马德义 孙颉 徐志刚 李毅伟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