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看《海港》后(初二作文)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19-10-2 07: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海港》后(初二作文)

武夷山

 

     今年重新摄制的《海港》,以统一在一起的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所产生的强烈感染力,铮然打动了我的心灵。饱经风霜的老码头工人马洪亮,眼看着韩小强走入了歧途,焦急万分,他以韩小强自己血泪斑斑的家史苦口婆心地教育小韩。老马师傅悲愤满腔地唱道:

 

数九天大雪纷飞北风怒号,

你爹他冻烂了双脚压伤腰。

出尽了牛马力难养老小,

为工票忍饥寒他苦熬通宵。

强挣扎带病扛煤牙关紧咬,

狗工头挥皮鞭将他逼上“绝命桥”。

可怜他身负重担一步一颤,一步一颤,

步步颤颤,摔下这“过山跳”,

惨死在煤堆旁

我仇恨难消,兄弟呀!......

 

    这时,马洪亮布满皱纹的脸上,老泪纵横,声调凄楚。韩小强回想父亲的悲惨遭遇,心如刀绞,刚才猛然坐下,此刻伤心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也禁不住潸然泪下,阶级仇恨的怒火,在心头燃烧。

    解放前,在日本鬼子进攻的时候,父亲全家躲在潮湿污浊的芦苇丛中,一个嬢嬢患霍乱症死去,儿女是母亲心上的肉,奶奶怎能不悲恸欲绝?!

    两颗苦瓜一根藤,小韩的父亲和我的嬢嬢。都是被旧社会害了。若不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民翻了身,韩小强莫说当装卸工,恐怕要沿街乞讨;我莫说进中学,可能仍是流离失所。真是“共产党毛主席恩比天高”啊!

    小韩不愿当码头工人,是忘了本。我们的父辈都是在旧社会遭过罪的,要是我们也嫌农村苦,岂不与小韩一样是忘了本吗?今天,我们要斗志昂扬地去为革命种田。比比苦难的当年,新农民的生活不是比蜜还甜吗?自然,无产阶级永远不满足于现状,我们要建设更加美满的新生活,可要是现在大家都想享福的话,谁去建设新生活呢?在舒适、安逸的环境里容易变修,“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假如党和国家变了色,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就又要套上枷锁。想想这些,我们就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做社会主义新农民。

    现在,每当我听到方海珍“多少次闹罢工势如巨浪,码头工求解放奋战浦江。先辈的遗言和着鲜血流淌,流淌...... ”那熟悉的唱词时,电影中阶级教育展览会里那幅表现码头工人奋起斗争的油画就浮现在我眼前。我想到了许许多多为着人民利益捐躯的烈士,耳畔响起了罗登贤烈士气壮山河的声音;“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的遗憾!”先烈们洒尽满腔热血毫无怨言,我们难道还能嫌农村苦吗?想想这些,我们就应该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为了七亿人民的幸福,做社会主义新农民。继承先烈遗志,去“将革命进行到底”!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0361.html

上一篇:万物互联:文学与考古学的握手
下一篇:讴歌“十大”(外一首)----初二作文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6 郑永军 杨正瓴 尤明庆 李学宽 王兴民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