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互联网之母拉迪亚·珀尔曼描述生成树协议的小诗

已有 6263 次阅读 2019-7-20 07:07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互联网之母拉迪亚·珀尔曼描述生成树协议的小诗

武夷山

 

    美国网络专家Radia Perlman(拉迪亚·珀尔曼)生于1951年,她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后,到一个叫BBN的公司搞网络设备的软件研发。1980年, Digital Equipment Corp(DEC,数字设备公司) 的老板发现了她的网络技术才华,邀请她到DEC工作。1983年, 珀尔曼发明了Spanning Tree Algorithms (生成树算法),研制出了用于网桥(交换机) 设备的 Spanning Tree Protocol(STP,生成树协议)。有了生成树协议之后,局域网和广局域网才有了大发展。

    她被人尊称为互联网之母,但她本人不接受这个美誉。由于她的重大技术贡献,她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进入了国际互联网名人堂。

    拉迪亚·珀尔曼曾写了一首小诗(顺口溜)来描述生成树,我试译如下。

 

押韵的算法

作者:拉迪亚·珀尔曼

译者:武夷山 ©

 

我觉得,永远不会存在

什么图形比树形更可爱。

树的关键特性

是无环连接性。

树枝一定要能够伸展,

这样数据包就能接到每个LAN。

首先必须选一个根交换机

其选举取决于网桥ID。

在根路径所分布的树之中

将最低成本的根路径跟踪。

由我的同类生成一个mesh网路,

于是网桥就找到了生成树。

 

(博主:由于我不熟悉网络行当的术语,是硬着头皮翻译的。理解、翻译不当之处,务请博友指正。)

 

原诗如下:

Algorhyme

   

I think that I shall never see

A graph more lovely than a tree.

A tree whose crucial property

Is loop-free connectivity.

A tree which must be sure to span.

So packets can reach every LAN.

First the Root must be selected

By ID it is elected.

Least cost paths from Root are traced

In the tree these paths are placed.

A mesh is made by folks like me

Then bridges find a spanning tre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90298.html

上一篇:月亮与英语文学
下一篇:2019年版第一太平戴维斯技术城市指数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7 郑永军 刘炜 刘旭霞 周忠浩 陈立新 强涛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