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科学教育大事年表(1956-2007)(二)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19-6-19 10:13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美国科学教育大事年表(1956-2007)(二)

武夷山

 

Hechinger Report(美国的一家教育新闻网站)编制,2011年1月25日

  

 1986

     当搭载“挑战者号”的中学女教师Christa McAuliffe由于“挑战者号”爆炸而身亡后,国家航空航天局暂停了“Teacher in Space” program(“教师上太空”计划)。此计划此后再也未被恢复,不过,当年麦考利夫上太空的“备份”教师人选芭芭拉.摩根后来告别了小学教学岗位,成为一名宇航员,2007年参与了一次太空飞行。  

 

1987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科学馆设立了The Science Education for Public Understanding Program(SEPUP,面向公众理解的科学教育计划), 该计划着手开发实践性、探究性的课程,旨在探讨食品安全、水污染之类的社会问题,使科学更接地气。

 

1985

    弗罗里达州通过一项法律,允许学生在生物科学课程的解剖动物环节退出。随后有十四个州通过了类似的法律、政策或规定,从而催生了虚拟解剖技术这样一种新型的家庭生意。

  

1990

    教师和科学家推动的“物理学优先”运动开始起势,该运动的主要诉求是,九年级(博主;相当于中国初三)要教授物理学而不是生物学,为学生日后学习程度较深的生物学和化学奠定基础。 

 

1996

    国家研究理事会推出《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提出了关于科学教学、科学内容和评价的一系列目标。(博主: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年出版了《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文版,本人担任了此书的校译者。)

 

1998

    英特尔公司开始赞助科学人才选拔赛,奖金共计125万美元。这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面向中学生的科学大奖赛。西门子公司则推出了数学、科学和技术竞赛,获奖学生将得到1000美元至10万美元不等的奖学金。

 

1998

    美国大学理事会推出新的大学预修课程系列----AP环境科学。

 

1999

    美国教育部长Richard Riley 成立 National Commission o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eaching for the 21st Century(面向21世纪数学与科学教学全国委员会),由美国参议院前议员和宇航员John Glenn担任委员会主席。 该委员会的职责是谋划改善数学和科学教学的方略。委员会于2000年推出报告“Before It’s Too Late”(此刻不做更待何时),报告指出,为了吸引更多的科学教师,必须提高其薪资和奖金水平。 

  

2000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电视剧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犯罪现场调查),该剧激起了观众对法医学和DNA测试的兴趣。 

 

2001

    布什总统签署No Child Left Behind Act(《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该法使人们对科学教育的关注热度有所降温,老师们都争相提高学生的数学和阅读考试的成绩。

 

2005

    一家联邦地方法院判决说,宾夕法尼亚州多佛市教育局无权要求中学的生物课老师在讲授达尔文的进化论之外也必须介绍智慧设计论之类的神创论学说,因为学区若宣传智慧设计论,就违背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政教分离原则。  

 

2007

    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推出报告“Rising Above the Gathering Storm”(未雨绸缪),报告指出,美国若想在21世纪保持繁荣,加强科学与数学教育就至关重要。

 

2007

    国会对《未雨绸缪》报告的反应是,通过了《美国竞争法》,该法授权对旨在改善K-12(幼儿园至高中)科学与数学教育的一系列新计划给以经费支持。不过,这些计划中有好些并未得到充分经费支持,或是完全未获得经费支持。

 

(续完)

相关阅读

美国科学教育大事年表(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8521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85781.html

上一篇:推荐一篇文章:在稷下学宫思考人类智库之路----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的25年求索
下一篇: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濱口道成的真知灼见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