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星期五”创办人弗莱托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8-10-14 07:29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星期五”创办人弗莱托

■武夷山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18年10月12日)

 

【弗莱托说,其实,娱乐和广告业的人士才是明白人,他们知道STEAM的重要性,他们也深知,老百姓其实是热爱科学的,否则电视剧《生活大爆炸》怎么会热播呢?】

 

Ira Flatow(艾拉·弗莱托)生于1949年,是美国著名广播节目Science Friday(《科学星期五》)的创办人。他本科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工业工程专业,但他不太喜欢这个专业。

其实,他小时候多次参加科技大奖赛,喜欢动手,亲自制作过示波器和真空管电压表。在高中时期,即20世纪60年代中期,他还参与过联邦政府资助的教育电视节目试验项目,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每小时挣1美元。他没想到,就读工程专业后,反而没有多少动手机会,他很不满意。此时有一家电台招募志愿者去作新闻报道,他就去应聘了,当了两三年的记者,成为该电台新闻部的负责人。这家电台的负责人叫Bill Siemering,他后来创办了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弗莱托央求Siemering,等自己毕业后让他也去NPR工作,Siemering答应了。

弗莱托在NPR工作多年。由于NPR很重视科技新闻,弗莱托还帮助建立了NPR的科学报道部。1982年间,美国公共广播公司邀请他主持一个叫《牛顿的苹果》的电视科普节目。他总共主持了该节目六七年,逐渐爱上了科普事业。1988年,他出版了一部科普著作,Rainbows, Curve Balls, and Other Wonders of the Natural World Explained(《彩虹、曲线球和其他自然奇迹之解释》)。

那一时期,谈话节目逐渐火起来了。于是,有一天他对NPR负责新闻业务的副总裁说:“我们也可以创办一个每周一次的科学谈话节目啊。”副总裁有点犹豫,他说:“每周播出一次科学谈话节目,那另外四天谈什么呢?”这个建议就压了下来。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NPR设立了一个谈话节目每天报道战争局势。尽管海湾战争只持续了几个星期,但NPR已经尝到了谈话节目的甜头。弗莱托又对副总裁说:“还记得我原先的建议吗?”这次,副总裁同意了。1991年,NPR创立了《科学星期五》节目,由弗莱托主持。弗莱托说,这个节目能上马,还得感谢萨达姆·侯赛因。

弗莱托说,虽然自己对本科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但并不代表他对科技不感兴趣。事实上,他一直充满了好奇心,小时候在家里做爆炸实验,差点把家里的卫生间给烧掉。做《科学星期五》节目,他也要用这种好奇心和激情来感染听众。他在高中时,曾在话剧里演过主角,这也为他日后做谈话节目奠定了基础。听众反映说,他的节目将戏剧的张力与科技的知识结合得很好。

在美国,很多人认可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的重要性,但认可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教育者相对较少。弗莱托说,其实,娱乐和广告业的人士才是明白人,他们知道STEAM的重要性,他们也深知,老百姓其实是热爱科学的,否则电视剧《生活大爆炸》怎么会热播呢?弗莱托还见过让物理学家霍金来推销汽车的广告片。有一个网站叫IFucking Love Science(不好翻译,权且译作“我他妈的爱科学”吧),吸引了2700万访问者。弗莱托认为,广告业都知道利用科学名人和科学理念来推销产品,科普人应该做得更好才是。

现在,弗莱托开心的是,《科学星期五》节目为科学教育作出了不小的贡献。该节目吸引了很多青少年,还有约10万名教师以不同形式参与进来。节目组还专门设计了面向课堂和教师的科学实验,以及人人能做的简单实验。在“科学星期五”网站的“Educate”(教育)栏目,不仅介绍了很多科学实验,还有几百个制作精良的科学教育视频节目。

《科学星期五》本是NPR的一个产品,受到NPR多位总裁的支持。后来有一个总裁对他们说:“今年是支持你们的最后一年。”他们只好独立出去,自谋生路。由于他们的不懈努力,成为独立的非营利机构后,他们的受众面更宽了,名气更大了。现在,“科学星期五”的网络版每年被下载2300万次,每周有130万听众欣赏该节目。

由于《科学星期五》及其他科普工作,弗莱托获得过将近20个奖项,包括国家科学委员会颁发的“公众服务奖”(2005)、全国科学教师协会颁发的“法拉第科学传播奖”(2007)和美国人文主义者协会颁发的“艾萨克·阿西莫夫科学奖”。

《中国科学报》 (2018-10-12 第7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40706.html

上一篇:参加2013年现代化报告座谈会----日记摘抄681
下一篇:[转载]“光纤之父”高锟:智者和仁者
收藏 IP: 219.142.241.*| 热度|

14 郑永军 史晓雷 张婷婷 徐传胜 朱晓刚 黄永义 王从彦 李毅伟 李学宽 李泳 刘文永 晏成和 汪波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