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病态植物园大受欢迎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07-11-21 06:5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病态植物园大受欢迎

武夷山 编译

(发表于《科学时报》20021027

 

谁能想到走进一个园艺展览区,里面的植物都是病歪歪的,甚至奄奄一息?英国里丁大学园艺系的罗兰.福克斯博士从英国公众理解科学委员会申请到了2000英镑,专门开辟了一个科普性质的病态植物园。他把有着各种典型病症的园艺作物(如杜鹃花和山茶花)种在一个个桶里,他说,“我的想法就是向参观者展示作物疾病,普及园艺科学和植物病理学”。

园里有一些说明牌,还有一些小册子,解释那些植物生了什么病,病菌是怎么感染植物的。另外,还介绍了最新的科学突破,以及市场上有哪些给植物治病的新产品。不过,福克斯博士说,他对得了病的植物也不敢包治成功。“除了现代技术,高超的园艺对于作物健康生长也是至关重要的。适当的栽培、上肥、病虫害防治和整枝才能有持久的效果”,他说。

这个病态植物园大受欢迎,去过很多园艺俱乐部巡回展出,还在当地的花卉展览上获得一枚铜牌。展出后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好多参观者把家里的有病植物送给病态植物园,以增加其病态植物的品种。他们并没有指望这些植物会康复。可是,送来的得病植物中,有些居然转危为安。福克斯说,“这里的空气和土壤都不错,加上到处巡展这么一折腾,也许倒帮了忙吧”。

(武夷山编译,资料来源 http://www.copus.org.uk/pdfs/outandabout.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385.html

上一篇:美国的科技教育
下一篇:彗星划过的痕迹――读“2061计划”丛书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