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小议日本“指定国立大学法人”中的名古屋大学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8-7-25 07:15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日本“指定国立大学法人”中的名古屋大学

武夷山

据陈小牧的文章(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7089540403597951&wfr=spider&for=pc)介绍:

日前,日本公布了第二轮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大学名单,东京工业大学与名古屋大学通过评审成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由此,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大学增至5所。

2016年,日本部分修改了国立大学法人制度,新增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并于20176月公布了首批院校名单:东北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三校入选。另4所申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一桥大学和大阪大学未通过首轮评审。与之前大学申报竞争性资金不同,增设指定国立大学法人,旨在重塑大学品牌,提升日本大学在亚洲乃至世界教育及研究领域的领导力。

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大学,将成为日本政府重点援助对象,与此同时大学在管理运营、财政基础等方面将享有更大的自主权。截至目前,7所申报候选大学中,还剩下大阪大学和一桥大学暂未获得批准。……评委会对指定国立大学法人数量虽未做上限规定,但申报指标不可不谓之严苛。具体评估指标包括研究、社会合作和国际协作等三大项。每个指标又下设若干单项。按规定,每项得分排名均需达到日本国内大学前十。另两所旧帝国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按评估指标自测后,因个别单项未达标,从而主动放弃申报。

我们看看刚成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的名古屋大学。据百度百科,截至2014年,该校已诞生6诺贝尔奖得主(4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2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和1沃尔夫奖得主,在日本学术界成绩斐然。多样与包容,对年轻人的信任,以及心无芥蒂地促进青年人成长是该校一如既往的传统。

2016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名大位居全球第72位、日本第3位,其中物理学排名世界第17,亚洲第2;理学世界第35,亚洲第3;化学世界第34,亚洲第42018320日,名大被日本国文部科学省设定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

我特别想说的是,在名古屋大学网站(中文版)的“世界级研究人员”栏目(http://cn.nagoya-u.ac.jp/people/nobel/index.html)下,只列举了4位诺奖得主(野依良治、下村修、小林诚、益川敏英),这四位要么迄今仍是本校的教授或特聘教授,要么曾经在本校任教。而百度百科说该校诞生了6位诺奖得主并没错: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天野浩从本科到博士都是在名古屋大学念的,同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赤崎勇从名古屋大学拿的工科博士学位。名古屋大学网站并未拿这两位杰出校友拼命宣传说事儿。从这一细节上,也可看出该校的风格是实事求是的,不是忽悠型的。

这么牛的学校,都未能成为第一批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可见,日本文部科学省对“指定国立大学法人”把关有多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25781.html

上一篇:不同意在部下的论文上署名----日记摘抄652
下一篇:创新采纳案例:集装箱是如何从设想变为现实的?
收藏 IP: 1.202.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