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全球经济表现最佳10大都市经济体

已有 2152 次阅读 2018-7-18 10:0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全球经济表现最佳10大都市经济体

武夷山

 

布鲁金斯学会日前公布的“全球经济表现最佳10大都市经济体”,前天已有腾讯财经的报道。下面我补充一下中国上榜的5城市在4个具体指标上的排名。

2014-2016年人均GDP增长率:

福州(2)、天津(3)、成都(5)、厦门(6)、北京(8)。

2014-2016年人均GDP净增长额:

天津(4)、厦门(5)、北京(6)、福州(7)、成都(8)。

2014-2016年就业人数增长率:

福州(1)、成都(2)、厦门(4)、北京(8)、天津(10)。

2014-2016年净增就业人数:

成都(1)、北京(2)、天津(5)、厦门(6)、福州(7)。

 

附:

全球十大经济表现最佳城市 中国有五座城市入榜

更新时间:2018年7月16日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证券讯 华盛顿主流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最新版的《全球城市监控》调查报告,后者显示,新兴经济体的都会区在榜单上的地位正日益强化,呈现出 “ 霸榜 ” 的态势。2014 年至 2016 年间成长指数的领先者,几乎高度集中在日益崛起的亚洲,中国更是有五座城市进入前十。以下就是十强的具体情况。

  10 厦门

  厦门坐落于台湾海峡之畔在中国的空路、陆路及海路商务当中都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厦门是中国的经济特区,从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当中得到了巨大的好处。与此同时,这座城市的 380 万居民也从繁荣的金融服务行业发展中获益匪浅。这座城市与北美的纽带也比一般人所预想的密切得多,厦门大学与美国和加拿大的 26 所大学都签署了交换生协议,其中不乏康奈尔大学、乔治城大学、麦吉尔大学等名校。

  9 天津

  天津虽然只是一座城市,但是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享有省级的地位。2014 年,天津是中国第三大繁忙的港口,仅次于上海和宁波 - 舟山。除了传统的运输生意之外,天津还在人工智能方向大胆开拓,政府大力投资科技开发。

  8 福州

  和厦门类似,福州多年来一直都是个制造业中心,但是现在正在推动朝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福州是福建省的省会,而福建是中国排名第二的电子商务出口大省。电商巨头 eBay 正在启动他们在福州的 32.3 万平方英尺工业园区计划。在上一期报告当中,福州也在十强之列。

  7 马尼拉

  大马尼拉地区人口达到 1320 万,与大巴黎地区或者大洛杉矶地区相当。覆盖马尼拉及一系列周边城市的这个都会区贡献了菲律宾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 36%。国际海上贸易和商务流程外包是当地的经济增长引擎。和许多其他亚洲大城市一样,迅速的发展也给马尼拉带来了新的挑战,马尼拉大都会发展局(MMDA)已经制定了地区发展计划,致力于基础设施开发和拥堵问题解决。

  6 德里

  德里都会区是印度第二大都会区,仅次于孟买,人口达到 1900 万,比纽约都会区只少 100 万。不过,纽约地区的人口增长已经陷于停滞,而德里地区的人口到 2030 年预计就将接近 4000 万。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每年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从他处涌来德里。德里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 1.86 万美元,三倍于全国平均水平。伴随着当地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交通拥堵和污染等挑战接踵而来。2017 年 11 月,美国驻德里大使馆的空气监测站录下了创纪录的污染水平,受到刺激的德里首席部长严厉斥责了当地的空气质量问题。

  5 北京

  和天津一样,中国的首都北京也享有省级地位。北京人口从 2000 年的 1350 万增长到了 2016 年的 2170 万,与墨西哥城相当。北京依然与上海一起统治着全国经济。

  4 旧金山

  作为美国湾区的中心,旧金山的经济可以说是美国科技成长的动力。当地在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等行业拥有独特的领先优势,不断吸引着大量投资和人才涌入,使得当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攀升,到 2016 年已经达到了 10.1 万美元。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当中,美国总计有 11 个都会区在成长、繁荣和包容度等相关的所有指标上都有所进步,而旧金山正是其中之一。不过,旧金山还必须高度关注种族对立和经济不均衡的潜在危险,解决高房价问题,才能让其成长脚步得以延续。

  3 成都

  四川省的省会拥有 1100 万人口。尽管四川并非沿海省份,但是成都还是成为了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集结地,也长期在中国成长最快速的都会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当地领导者将科技视为下一个增长引擎,要将成都打造为中国未来的科技枢纽之一。

  2 圣何塞

  和旧金山类似,作为硅谷所在地的圣何塞也是靠着科技行业的强劲表现实现了就业和收入的可观增长。在就业机会创造、生产率和薪资增长中值等领域,圣何塞过去五年的表现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几乎领先于所有其他美国都会区。不过,也与旧金山类似,圣何塞也必须注重发展经济的包容性。

  1 都柏林

  都柏林会登上榜首,主要应该归功于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增长,这既是经济强势的产物,也与一些统计会计学自身的问题有关。许多大跨国公司都为了减轻税务负担将总部设在了都柏林,但是实际上几乎都不在当地生产商品和服务。这些企业当中有一些增加了他们在海外的生产活动,但是按照统计规则,这些活动却会被计入都柏林和爱尔兰的出口。对于信息科技行业、创新型行业和金融服务行业,都柏林依然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去处。

  在排名前十的城市当中,七个都来自亚洲,这也是当地这些年迅速发展的体现。在这些新兴地方经济体当中,迅速的成长带来了许多的机会,但是也一样带来了挑战——交通拥堵、房价、污染、贫富不均,这些都在考验当地政府的管理能力。他们的工作成效不但关乎当地,也关乎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费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24628.html

上一篇:对《科技导报》提建议----日记摘抄650
下一篇:技术的规模----1984年读研期间发表的小文章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