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维纳写成50年后才发表出来的著作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8-6-20 06:3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维纳写成50年后才发表出来的著作

武夷山

1954年,控制论创始人诺伯特.维纳完成了一本让人意想不到的书稿,Invention: The Care and Feeding of Ideas(发明:照料和培育创意),这部手稿混在他的论文中,在他去世多年后才被发现。半个世纪后的1994年,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首次出版了这本书。

在该书中,维纳研究了有哪些要素必须汇集在一起才能导致发明,或者说发明会尾随那些东西而出现。这些要素通常是:个人才能和集体意识;技术经济方面的硬事实;以及友好的社会气氛与思想气氛。他将这些要素做了时序排列。至于当代社会技术发展的加速创新,则可以用上述因素的同时互作用来解释。他对自己这本著作的“使命”是这样看的:“本书的目的之一是对发明与发现的个体要素及文化要素做出适当的评价”。

本书分为11章:

1.     发明的需求与条件

2.     思想气氛与发明

3.     有利于和不利于原创思想的境遇

4.     技术气氛与发明

5.     社会气氛与发明

6.     发明之当今社会环境

7.     发明之当今社会环境(第二部分)

8.     花费巨大的科学

9.     不可计算的风险与发明之经济环境

10.  专利与发明:美国专利制度

11.  目标与问题

维纳认为,真正原创的思想不可能在装配线上产生,其影响往往仅被后世和异国所感受到。有合适的思想气氛(或思想环境)和社会气氛(或社会环境),创意才会繁荣。社会的最佳路径是:鼓励最优秀的头脑去探索最有趣的主题,并为他们带来的启示而奖励他们。他在20世纪50年代就看到了过度保密的问题,看到了“自由”科学家的重要性,他的真知灼见如今弥足珍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9839.html

上一篇:欧盟成员国基于绩效的科研资助状况
下一篇:[转载]王小波的另一面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14 周健 张忆文 李泳 冯大诚 孙杨 张北 李天成 吕秀齐 史晓雷 戎可 赵凤光 puhj ljxm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