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一个法国涂鸦艺术家的严肃思考

已有 2633 次阅读 2018-6-12 14:26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文章来源:转载

 

SETH 春风吹又生

2018-03-24

SETH出生于巴黎,90年代开始在巴黎20区的墙上作画。2000年,他从法国装饰艺术学院毕业,同年出版了Kapital一书,成为法国涂鸦领域至今最成功的文学作品,继而出版了关于城市艺术的系列专著Wasted Talent,引起轰动。2003年起,SETH开始全球旅行,寻求与不同文化的在地艺术家合作,他会画一些简单的充满童趣的人物形象,以独有的方式与环境相融合,从此打开了全新的城市公共空间艺术的创作方式和理念。他的作品曾惊艳过上海康定路600弄的残垣断壁和枫泾古镇的粉墙黛瓦。

观看视频

1  让涂鸦为生活赋予新的色彩

2011年,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村庄因为火山爆发被摧毁了,完全是灰蒙蒙的一片,我看到以后,心里想,如果能赋予它新的色彩,使居民重新恢复生机,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于是我带了一些木炭,让一位当地的小女孩和我一起在墙上画画,我们花了一周时间,一起画了十多幅画,每幅画都用了各种鲜艳的颜色。

每次我创作的时候,我都想让我的作品融入周边的环境中,跟地方、跟历史、跟人们的情感相结合。通过这种方法,我能讲述当地的故事和背景。我觉得我们画的人物是活的,不仅仅是具象表达,而是真的有一种活力,使人物真正站立在这个空间。

  1.jpg2.jpg

 

2  每幅纯真的涂鸦背后都富有含义,让人们自发思考、想象、补充

2014年,我在上海发现了一个地方,我觉得非常有趣,能看到很多的建筑形式。那里正在拆迁,我就在拆迁的建筑上表达了我对上海变化的观点和看法。

我画的人物经常都是不完整的,这使得人们看到这些画的时候,能想象人物的面孔,想象为什么这些人物是不完整的,这意味着什么。每幅画都是纯真无瑕的,但背后有很多含义,我不想把我的观点强加给别人,而是希望大家看到我的画以后可以自行思考,去想这个画的含义,去补充。

  3.png  

4.png

5.png

 

3  无论是被保留还是被毁坏,都让涂鸦有了新的意义

去年,我回到了印尼的那个村庄,想看看我的画现在变成怎样了。幸运的是,我的画还留在那边,当地居民很好地保护了这些涂鸦。当时一些画是画在被摧毁的房子上,只剩下一堵墙了,六年以后,他们房子造好了,画还在,而照片中的小孩已经长大了。这是非常神奇的时刻,我的画老旧了,褪色了,但给人另外一种维度的感觉,赋予了它一种新的含义。

当然也有些画被拆除或损坏了,但我明白我的画都是短期的、暂时性的。我至少可以用照片留下痕迹,发布到网上,或在展厅里进行展示。我感兴趣的是创作的过程。“这些画和被拆除本身,就构成了艺术作品。”

 6.jpg 

7.jpg

 

4  一个法国人眼中的上海

我漫步于街道之间,用孩子的眼光看城市的变迁。我从中国传统游戏中汲取灵感并创作涂鸦,希望居民去回忆、回想起那些逐渐消失的东西,让人们以他们不同的、自己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希望我的作品能打动大家的心灵,能告诉大家我作为一个法国人对上海的看法,使得大家对我所谈到的美好的城市的景象有更深刻的看法。

  8.jpg

 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8595.html

上一篇:退休了,整理一下发表物(5.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
下一篇:瑞士艺术科学院的“跨学科研究奖”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3 宁利中 王宝民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