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西奥多.罗斯福二三事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8-6-5 06:41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西奥多.罗斯福二三事

武夷山

美国“创新卓越”网站2018年6月初发表Scott Bowden的文章,Innovation Insights from Teddy Roosevelt(泰迪.卢瑟福带来的创新启示)。作者谈了他阅读美国著名传记作家、历史学家Doris Kearns Goodwin (她是普利策奖得主,以研究美国总统的生平著称,其著作《仁者无敌:林肯的政治天才》于2016年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撰写的The Bully Pulpit: Theodore Roosevelt, William Howard Taft, and the Golden Age of Journalism(《天字第一号讲坛:西奥多.罗斯福、威廉.霍华德.塔夫特及新闻的黄金年代》,西蒙舒斯特出版社,2013)一书的心得体会。文章很长,谈了很多点启示,这里只介绍三点。

 

西奥多.卢瑟福是美国第26任总统,即所谓“老罗斯福”。

他小时候受的教育与一般孩子不一样

 

他10岁的时候,全家开始了为时一年的旅欧行程,访问了英格兰、苏格兰、荷兰、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等国家。他父亲的想法是,通过旅游,自己的孩子更容易获得实实在在的教育。这样,不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玫瑰战争”,罗斯福在阅读“玫瑰战争”相关史实的时候,还有机会在这场战争的战场上漫步。四年之后,他们全家再次出游,访问了埃及、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希腊的雅典、土耳其的士麦那和君士坦丁堡、德国等。在自传中,卢瑟福称这次旅行“是我所受教育的一个非常有教益的部分”。

创新启示:体验不可替代,创新者需要到生产第一线去。

阅读极其重要

 

卢瑟福是贪婪的读书人,从小喜欢读书。他们家去欧洲旅行时,真的携带着达到小图书馆收藏规模的大量虚构作品和非虚构作品。旅行进展到4个月左右的时候,他宣称已经读了50本书。除了孩子们自己阅读外,他父亲还给孩子们朗读著名的文学作品和历史作品,激发他们讨论。卢瑟福认为图书是“最佳伴侣”,成年后,他的阅读也从不中断。有一位采访过罗斯福的记者注意到,上一位客人刚走,罗斯福立刻捧起了一本关于苏族(印第安人的一族)部落的书读了起来,其实下一位约好的访客已经到达。罗斯福说过,“你都难以想象,在通常被浪费掉的时间里能够读多少东西”。于1908年接替罗斯福担任美国总统的塔夫特说过,罗斯福总是带一本书去总统行政办办公室,其实在总统繁忙的日程里没有多少空档,但在大多数空档里他都在读书。

创新启示:获取信息对于创新者至关重要,数字时代的浅阅读害人不浅。

自我完善

 

罗斯福父亲对于罗斯福的学业进步还是满意的,但担心他身体不够强壮。旅欧返回后,他对儿子说,“你有头脑了,但没有身体,若没有身体的帮助,头脑也走不远”。于是,罗斯福开始了系统的健身计划,包括拳击。罗斯福总是正视自己的缺点,并努力克服。例如,小时候他胆子很小,“有很多种事我是不敢做的……但是,通过表现出不害怕的样子,我逐渐地也确实不再害怕了”。他有一位朋友评论说,罗斯福不断逼自己去做困难的事,甚至是危险的事,这样,罗斯福把勇气变成了习惯,而不是多稀罕的品质。

长大后,他曾担任纽约市警察局长。有一回,纽约市出现了反对他的彩车游行,旁观者达15万人。游行的组织者对他说:你敢来参加我们的游行吗?不敢来是孬种。罗斯福真的走到游行队伍中去,还对一位游行示威者说:你们这些骂我的标语挺逗的,可以给我留作纪念品吗?这样,他敢于直面对手,用自己的幽默感瓦解了本想羞辱他的人。

创新启示:敢于直面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7441.html

上一篇:我的翻译答疑记录(一)
下一篇:[转载]“思想的合奏”:揭开科学的另一面
收藏 IP: 106.120.40.*| 热度|

8 戎可 曾玉亮 曹广福 王桂颖 史晓雷 郭景涛 李万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