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情报部门关注社会科学研究对国家安全的支撑作用 精选

已有 6815 次阅读 2018-5-30 06:22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情报部门关注社会科学研究对国家安全的支撑作用

武夷山

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20185月出版了一个研讨会文集,Changing Sociocultural Dynamics and Implications for National Security Proceedings of a Workshop(变化中的社会文化动力学及其对国家安全的含义:研讨会文集)。

研讨会的缘起是美国国家情报主任办公室(ODNI)的需求。ODNI协调指导着分别负责美国外交情报、军事情报和国内情报的17家机构的情报工作。它请求国家科学院体系(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对过去的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进展进行10年期调研(decadal survey),以识别出能够支持今后10年国家安全活动的一些研究机会。为开展这项工作,国家科学院体系成立了“面向国家安全应用的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10年期调研委员会”(简称“10年期调研委员会”)。

10年期调研是调动科研共同体的力量识别出对于实现某个特定目标最具潜在价值的研究路径的一种方法。国家科学院体系于1964年首创了这一方法,那次是研究陆基天文学。自那以后,国家科学院系统已经开展了15次以上的10年期调研。

为了获得相关信息,10年期调研委员会于20171011日组织召开了3次研讨会,2018124日又开了3次研讨会。这些研讨的结果将反映在一系列的会议文集中。

6次研讨会关注的主题分别是:

----变化中的社会文化动力学及其对国家安全的含义;

----国际安全中的新兴趋势和方法;

----将社会网络思维的进展用于国家安全;

----从决策认知与感知科学中学习有用的东西;

----队伍建设与情报分析;

----理解面向国家安全目标的叙事。

第一个主题的研讨会的目标,是探讨国家安全背景下文化、语言和行为等学科的现状。

20171011日三个并行研讨会的开幕式上,10年调研委员会主席、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教授Paul SackettODNI的代表、ODNI科学技术事务部主任David Honey先后发言。Sackett教授说,由于本委员会的责任面很宽,我们必须撒下一个大网,力争将超出委员会成员本人的专业特长领域的知识都给捞进来。Honey主任说,对科研的未来方向进行预测是困难的,但他认为是必须做的。他认为,研讨会最后的成果报告将成为负责经费资助决策和优先领域安排决策的政府官员的“非常有力的工具”。他说,“现在的决策者所提的问题比以往的决策者所提问题要深刻得多,也更具探索性”。“他们真的想了解,诸如阿拉伯之春这样的意想不到的运动为什么会发生”。他还说,国家安全共同体非常关切有哪些新方式有助于我们认识这样的事件并做出响应。

第一个主题的指导委员会主席、弗罗里达大学人类学教授Jeffrey Johnson在“变化中的社会文化动力学及其对国家安全的含义”研讨会上第一个发言。他说,为了推进今后10年社会文化动力学研究之方法论,多重视角是至关重要的。密执安大学公共政策助理教授Joy Rohde女士发言说,新的计算机技术产生了大量数据,为采用新手段来测度语言、文化和行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但这些机会同时也带来重要的伦理挑战。

报告较长,我没时间详细介绍。报告原文可免费下载,有兴趣者可自行下载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6407.html

上一篇:[转载]摇碎一湖金
下一篇:李小文博主16年前发表于《科学时报》的文章:宽松环境的助益
收藏 IP: 219.142.236.*| 热度|

16 宁利中 徐令予 李杰 李泳 王秉 史晓雷 范会勇 章成志 刘全稳 李学宽 李颖业 毕重增 赵凤光 吴标兵 胡泽文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