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名人赞颂图书馆 精选

已有 8786 次阅读 2018-4-21 17:16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名人赞颂图书馆

 

 

■武夷山

 

 

【所以,她认为,图书馆拯救了她,她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写道,“图书馆是云中的彩虹”。】

 

 

古往今来,多少人讴歌图书馆。在4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梳理一下我了解的关于图书馆的名人名言。从美国科幻文学、奇幻文学、女性主义文学与青少年文学作家Ursula K. Le Guin(娥苏拉·勒瑰恩,19292018)的看法说起。

她在一篇散文中写道,“知识使我们自由,艺术使我们自由。一所伟大的图书馆就是自由”。一头扎进词语的海洋,在思想的广阔原野上漫游,攀登想象力的山峰。好比卡内基图书馆内的孩子,哈佛大学怀德纳图书馆内的大学生,那就是我的自由,那就是我的欢乐。至今,我的欢乐、我的自由之所在仍是图书馆。

那种欢乐不可出售,不可“私有化”,不可使之成为拥有特权者的又一种特权。公共图书馆是一种公共信托机构。

那种自由(注:free的另一含义是免费)不可打折。图书馆必须向所有需要图书馆的人开放,我说的是“每个人”,“当他们需要的时候”,那就意味着时时刻刻。

亨利·沃德·比彻(18131887年),是一位美国牧师,也是他所在时代最雄辩的演说家之一。他在全美国和英国作过很多场关于道德和公共事务的讲演。他强烈反对奴隶制度。在南北战争期间,他在英国巡回演讲,呼吁支持北方。他对图书馆的看法是:“图书馆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的必需品之一。”

瑞士道德哲学家、诗人和批评家Henri.Frédéric.Amiel.(亨利·弗里德里克·埃米尔,18211881)说过:“你为了获得更美好的未来和成功所需要的一切都已经写在书里了。那么你猜怎么着?你所需要做的事就是去图书馆。”

Norman Cousins(诺尔曼·卡森斯,19151990)是美国当代著名评论家、作家、社会活动家、世界和平运动的倡导者。他说过,“图书馆是思想诞生的产房,是历史苏醒过来的地方”。

詹姆斯·鲍德温是美国黑人作家(19241987),出生于纽约的黑人聚居区哈莱姆。因家贫,他受教育不多,主要靠在图书馆阅读自学。哈莱姆有两所公共图书馆,13岁之前,他就将两所图书馆的书读遍了。于是,他又去市中心更大的公共图书馆看书。这个出生于贫民区的孩子长大后最终进入了文学圣殿,他对图书馆感激不尽。

我十分喜欢美国黑人女诗人玛雅·安杰罗(19282014)的作品,翻译过她的多篇诗作。她从小感受到种族隔离制度带给黑人的创伤:她的叔叔为躲避三K党的迫害四处藏身;她的祖母曾遭到白人女孩的侮辱;白人牙医曾因为她是黑人拒绝给她拔牙。于是,她拒绝说话达6年之久,别人都以为她是哑巴。直到8岁时,一位黑人太太知道玛雅不会说话,就带她去一所黑人学校的图书馆看书,对她说,“我要你把这个图书馆里的每本书都读一遍”。图书馆很小,大约只有300本书。这些书是白人学校赠送的旧书,好些书都残破了,孩子们自己动手进行修补。玛雅当时心想:这么多书哇,我这一辈子还读得完吗?她确实将这里的每一本书读完了。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图书馆里很安全,不像外部世界充满歧视。所以,她认为,图书馆拯救了她,她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写道,“图书馆是云中的彩虹”。她曾深有体会地说:“信息帮助你认识到,你并不孤单。密西西比也好,东京也好,都有人哭泣过,渴望过,伤心失落,但他们仍然快乐着。因此,图书馆帮助你认识到的,不仅是你并不孤单,而且,你与其他任何人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异。”

《中国科学报》 (2018-04-20 7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0158.html

上一篇:[转载]蒙曼:诗歌是中国人基因里能接收的东西
下一篇:悼念刘炳坤教授
收藏 IP: 1.202.75.*| 热度|

9 张莹 郑学军 黄永义 赵凤光 邢志忠 强涛 孙杨 张奎勇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