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创业的一些统计数据 精选

已有 14482 次阅读 2018-4-19 07:0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创业的一些统计数据

武夷山

美国“创新卓越”网站2018415日发表智库专家Tom Koulopoulos 的文章,Five of the Most Surprising Statistics About Startups(关于初创公司的5项最惊人的统计数字)。

首先,50%的初创公司在成立5年之内就销声匿迹了。

这一事实是大家都知道的。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人不一样。人在逐渐成熟衰老的过程中,年龄增加一岁后去世的概率总比本年去世的概率要高。而公司成立后只要熬过头两年,在下一年破产的概率反而比当年要低。熬不过头一年的初创企业大约占25%,但年龄5岁的企业,在下一年破产者就只占10%了。10岁的企业,破产者只有6%。部分原因在于,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奠定客户基础、优化商业模式和建立现金储备。

 其次,失败过的创业者,比从未尝试过创业的人更可能成功。

这是一个反直觉的统计数字。曾经创办过一个成功的企业者,再次创业的成功率是30%;上次创业失败者,再次创业的成功率是20%;初次创业者的成功率只有18%。这是因为,吃一堑长一智。所以,创业者最好请有创业经验者担任董事会成员或企业顾问,否则就只有通过“交学费”来获取经验教训了。另外,有志创业者可以先加入几家初创企业去练练手,然后再自己创业。

第三,95%的创业者至少拥有学士学位。

有好些人夸大了辍学创业者(如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奥普拉·温弗莉,等等)的作用,但数据表明,读完大学者,一般来说不仅拥有更多的知识,而且拥有更多的人脉。这些都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

第四,扩张过急、过快是新公司破产的首要原因。

创业者总觉得,市场发展速度怎么也跟不上自己的宏大愿景。其实这很正常啊,如果市场那么好做,市场早就被占满了。实现梦想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博主:我有一位朋友目前在英国当大学教授。当年,他在加拿大开了全国头一家电脑经销公司,生意好得不得了,但由于生意太好,资金链断裂,公司就破产了。)

第五,两人一道创业,比一个人单打独斗更可能成功。联合创业者与“独行侠”相比,获得的投资额要多30%,前者的客户增长速度是后者的3倍,而且不易犯扩张过快的错误。

如果初创公司有两位完全投资伙伴,两人平衡互补,那就再好不过了。在企业成长的早期阶段,两人若能互相依赖,互相激励,共同挑担子,共同承担风险,开展创造性的合作,合理分工各负其责,将是至关重要的。一人独享馅饼有很大的诱惑力,但不如双方合作把馅饼做大。

(博主:这一条,是总结美国的经验、中国是否如此?我很怀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9708.html

上一篇:美国政治讽刺作家P.J.O\'Rourke语录
下一篇:赵元任的贺寿打油诗
收藏 IP: 1.202.77.*| 热度|

11 李泳 史晓雷 李剑超 秦逸人 强涛 徐令予 鲍海飞 刘洋 李侠 晏成和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