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来自“知识分子暗网”的佳著

已有 4656 次阅读 2018-3-18 06:58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来自“知识分子暗网”的佳著

武夷山

    “大思考”网站2018315日发表了作家DEREK BERES的文章,“10 challenging books from the Intellectual Dark Web(来自“知识分子暗网”的10本挑战性图书)。

    “知识分子暗网”是美国经济学家Eric Weinstein造出来的词,指的是一些思想倾向既不能划为右派又不能划为左派的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的共同特征是:

----他们愿意与持不同信仰与政治观点的人对话;

----他们的观点值得听取;

----他们尊崇言论自由;

----他们拒斥身份政治;

---有人不想听他们讲真话。

    根据这样的界定,DEREK BERES提出以下10本观点振聋发聩的著作,其作者应该属于上述这类知识分子。

 

1.  A Terrible Love of War(对战争的酷爱)

    作者James Hillman是美国心理学家。书中有一句话:

    敌人的存在并非战争爆发的关键因素,也不是敌人把战争强加给我们的,关键是我们的想象......一旦我们把敌人想象出来,我们就已经进入战争状态了。

 

2.  Anti-Intellectualism in American Life(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

    作者Richard Hofstadter是美国历史学家。他认为,知识民主化的后果,就包括了反智主义和功利主义。

 

3.  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 Public Discourse in the Age of Show Business(娱乐至死)

    作者Neil Postman为美国批评家。“娱乐至死”有中文版(广西文学出版社,2004),也有一个百度百科词条,这里对该书的内容就不介绍了。

4.  The Denial of Death(拒斥死亡)

    作者Ernest Becker为犹太裔美国文化人类学家。华夏出版社2000年出版了此书中译本,译者林和生。据百度百科:

   拒斥死亡》始终贯穿着四条线索,

    第一条:世界令人恐惧

    第二条:人类行为的基本动机是我们的生物性需要,是控制基本焦虑的需要,是拒斥死亡恐惧的需要。

    第三条:既然死亡恐惧如此压倒一切,我们就图谋让它保持在无意识状态。

    第四条:以除却罪恶为目标的(博主:我觉得百度百科词条此处的文字表述有误,我擅自作了修改,若改得不对请博友指正)英雄事业导致悖谬的后果,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罪恶。

    正是这四条向我们展示了精神与宗教的不同。

 

5.  Fantasyland: How American Went Haywire (A 500-Year History),虚幻世界:美国人是如何变疯狂的(500年历史)

    作者Kurt Andersen是美国小说家和广播主持人。我在“美容手术剧增揭示出心理危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1235.html)一文中提到过此书:

 美国记者、广播节目主持人Kurt Andersen20179月在兰登书屋发表了一部著作《虚幻世界:美国人是如何变疯狂的》,书中叙述了美国500年以来如何一步步地脱离真正要紧的事物而追逐虚幻的东西,他们追逐创世论、真人秀,甚至是真人秀风格的总统。他说,自己2013年动笔的时候都没想到,疯狂事件的发展有多么快。他说,最典型的的例子之一是迈克尔·杰克逊,他通过整容手术,使自己每过几个月就比以前更显年轻,更像少年。然后,全民都仿效他。

 

6.  Infidel: My Life(不信教的人:我的人生)

    作者Ayaan Hirsi Ali1969- )是出生于索马里的荷兰裔美籍活动家、女权主义者、作家、学者和政治家。该书是她的自传。

7.  The MaddAddam Trilogy(疯狂的亚当三部曲)

      Margaret Atwood(玛格丽特. 阿特伍德)出生于1939年,是加拿大小说家、诗人、文学评论家。该书描述了未来的反乌托邦景象。

  

8.  The Moral Landscape: How Science Can Determine Human Values(道德景观:科学何以决定人类价值)

    作者Sam Harris是美国神经科学家、哲学家,他在该书中想回答的问题是:我们能否创立一种道德科学,它能帮助尽可能多的人而伤害尽可能少的人。他坚信,人们将能够系统地测度福利,从而制定出促进公正平等的政策。

 

9.  The Righteous Mind: Why Good People Are Divided by Politics and Religion(正直的心灵:为什么人们被政治和宗教所分裂)

    作者Jonathan Haidt是社会心理学家、纽约大学斯滕商学院伦理领导力教授。他在此书中论证说,人们的信仰信念首先来自直觉,日后他们才用理性思维来论证自己业已相信的东西。

    我在“天生的道德能力?”(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28181.html)一文中介绍过他的想法。

 

10.The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休克教条: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

    作者Naomi Klein1970年生)是加拿大社会活动家。她在此书中写道:

    当凯恩斯就经济混乱的危险发出警告时,他的意思其实是:若愤怒、种族主义和革命交织到一起,天知道会释放出什么样的破坏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4465.html

上一篇:申请课题需积累,实施课题抓细节----日记摘抄620
下一篇:美国关于囚徒与就业的5桩事实
收藏 IP: 1.202.87.*| 热度|

9 范振英 刘立 尤明庆 刘钢 史晓雷 鲍博 赵凤光 蒋迅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