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第十二次主席团会议情况 精选

已有 5202 次阅读 2018-1-30 06:33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第十二次主席团会议情况

武夷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第十二次主席团会议于2007424日在巴黎举行。现按时间顺序,简要介绍一下会议情况和自己的一些体会。

    41日(星期天)晚上,主席团成员召开了“信息促进发展最佳实践”工作组会议。这个工作组是在第10次主席团会议上根据我的建议成立的,本来也是让我负责的。我提出,所内工作很忙,恐怕抽不出时间来抓这个工作组。经商量,由主席团副主席、坦桑尼亚代表姆拉基先生来负责这个工作组。我在工作组的讨论中多次发言。例如,关于今后搜集各国“信息促进发展”的成功故事时,应注意哪些要素的问题,我提出:应关注“谁是行动者?在何时何地做了什么?具体做法是怎样的?为什么这样做?产生了什么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几个方面,被大家接受。后来(43日)姆拉基代表工作组在主席团会议上所作的汇报发言,充分反映了我的建议。

    42日上午,第12次主席团会议开幕。主席Zwimpfer先生首先介绍了在IFAP的三个优先领域的进展。在“信息伦理”领域,IFAP刚推出一本报告,题为《新兴技术的伦理含义:一次调查》(我打算让情报方法研究中心编译介绍该报告的主要思想,在《中国信息导报》上发表);在“信息素养”领域,IFAP拟与IFLA合作,推出一个信息素养指南;在“信息保存”领域,这次会议将安排半天的主题辩论。然后,教科文组织负责信息事务的助理总干事Khan先生致词,他希望大家切实解决IFAP项目经费不足的问题,努力寻找资助来源。

    接着,主席要求各位代表简单介绍一下各国在全民信息计划领域的工作。我谈到,尽管IFAP不是个经费充足的计划,但本所考虑到它的重大意义,经常在符合全民信息计划目标的国内相关活动中亮出IFAP的旗号,为IFAP扬名,但并不一定使用了IFAP经费,而使用的是本所(ISTIC)的经费。另外,中国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可能比国与国之间的数字鸿沟还要严重,如何弥平这一鸿沟,是严峻的挑战,也是中国开展IFAP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下午,大家用很多时间讨论了南非信息社会研究所受IFAP委托对IFAP计划进行全面评估后提交的评估报告草稿。我首先发言说,该评估报告最后提出了12项建议,但只有1项是切实可行的。该评估报告草稿之所以对IFAP批评得比较尖刻,是因为评估者对IFAP的性质不清楚,将它等同于一个公司项目进行了评估。我的观点引起了大家共鸣。主席团副主席、奥地利代表舒勒说,我的发言击中了要害。后来(4日),在通过电话会议同南非信息社会研究所的评估人员交换意见时,Zwimpfer先生也向对方转达了我的意见。

    3日上午,借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一个会议厅,就信息保存问题进行了公开主题辩论。共有6个正式发言,题目分别是:(1)处于法律与历史之间的档案:评价与保存,趋势与挑战;(2)电影遗产的保存;(3)声像遗产的保存;(4)电子出版物与法定呈缴物的保存面临的挑战;(5)保存科学数据;(6)信息保存方面政府应担负什么样的角色与责任?6个报告的水平是很高的。专家们强调说:古埃及羊皮纸上的信息,可保存几千年;优质纸张上的信息,可保存几百年;传统声像资料可保存几十年;而现在的数字形态的信息,搞不好只能保存十几年甚至只有几年。用舒勒的话说,“在数字时代,如果我们在保存信息方面无所作为,就可能损失掉一切”。可是,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尚未引起各国政府的充分重视。

    下午,代表们参观了法国国家图书馆,对馆藏的丰富、馆舍的精良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观结束后,代表们返回到教科文大楼,召开了“信息素养”工作组会议,共3小时。这次会议,特意从加拿大请来了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的科技指标专家Simon Ellis先生,他介绍了不同机构采用的共32种信息素养指标。我在发言中,根据研究生部XX和人事处段黎萍博士事先准备的资料,介绍了中国研究信息素养问题的有关机构和相关成果。会后,该工作组主席、主席团副主席、牙买加的杜伦特女士又找我了解中国的有关情况。

    4日上午,讨论了对教科文组织信息部20082013中期战略文本的意见,打算将这些意见反映到即将召开的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去。两个工作组的主席分别汇报了讨论结果。下午,讨论了10项杂项事务,比如,IFAP与三星电子的可能合作;今年1027日是“声像遗产世界日”,IFAP如何配合这一日子搞宣传的问题;IFAP如何加强与信息领域非政府组织的合作的问题;等等,此处不详列。

    教科文组织的自我定位是“思想实验室”。确实,每次参加IFAP会议都接触一些新观念,受到知识刺激或者叫震动。尽管IFAP不能带给我们多少项目经费,但获得这种知识营养也是很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7521.html

上一篇:[转载]知识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引擎
下一篇:征文获得二等奖----日记摘抄604
收藏 IP: 219.142.237.*| 热度|

10 马雷 张忆文 黄永义 徐令予 张晓良 晏成和 杨金波 刘钢 李毅伟 张和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