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尼采名言(武夷山译)

已有 5677 次阅读 2017-12-22 06:41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尼采名言

武夷山译

 

He who fights with monsters might take care lest he also become a monster. And when you gaze long into an abyss the abyss also gazes into you. (Beyond Good and Evil, Aphorism 146)

与恶魔厮打的,要小心了,以免自己也成为恶魔。当你长久地凝视着深渊时,深渊也在盯着你。(《善恶的彼岸》)

 

What is done out of love always takes place beyond good and evil. (Beyond Good and Evil, Aphorism 153)

出于爱所做的事情总是善恶观所无法左右的。(《善恶的彼岸》)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in madness.(Thus spoke Zarathustra Part I, Chapter 7)

爱之中总有些许疯狂。但是,疯狂之中也总有些许理智。(《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第7章)

 

Man does not strive for happiness; only the Englishman does that. (Twilight of the Idols, Maxims and Arrows, 12)

人并非总是追求幸福的;只有英国人追求幸福。(《偶像的黄昏》)

(说明:尼采不喜欢英国人的功利主义。他认为,追寻意义最重要,即使追寻意义的过程使我们不开心。)

 

Some are born posthumously. (The Antichrist)

有些人是在死后才获得生命的。(《敌基督者》)

(说明:尼采认为,没几个人能读懂他的书。他是为未来的读者写作的。未来的读者若理解了他的书,就相当于他的“诞生”。)

 

The secret for harvesting from existence the greatest fruitfulness and the greatest enjoyment is: to live dangerously! Build your cities on the slopes of Vesuvius! (The Gay Science)

从存在中获取累累果实和最强愉悦的秘密在于:过一种危险的生活!将你的城市建造在维苏威火山的山坡上。(《快乐的科学》)

 

If a temple is to be erected, a temple must be destroyed. (On the Genealogy of Morality Essay 2, Section 24)

要建一座庙,就得先拆一座庙。(《道德的谱系》)

(说明:要建立新的价值体系,就必须拒斥旧的价值观。)

 

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 (The Portable Nietzsche)

没有事实,只有解释。(《尼采名言小册子》)

 

The surest way to corrupt a youth is to tell them to hold in higher esteem those who think alike than those who think differently. (The Dawn, 297)

腐蚀青年的最保险方式,就是让他们尊重与自己思维方式一致的人,而不是尊重与自己思维方式有异的人。(《朝霞》)

 

There exists in the world a single path along which no one can go except you: whither does it lead? Do not ask, go along it. (Untimely Meditations, Schopenhauer as educator,” § 3.1)

世上只有一条路是只有你才能走下去的:这条路通向何方?别问,只管走下去。(《不合时宜的沉思》)

 

Plato is boring. (Twilight of the Idols, What I Owe to the Ancients)

柏拉图很乏味。(《偶像的黄昏》)

 

There are two great European narcotics, alcohol and Christianity. (The Antichrist)

欧洲有两大麻醉品:酒精和基督教。(《敌基督者》)

 

Become who you are! (Thus Spoke Zarathustra, “The Honey Sacrifice”)

成为你自己!(《扎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博主:下面再转贴一些网上找到的尼采名言。

 尼采名言

  1、人要么永不做梦,要么梦得有趣;人也必须学会清醒:要么永不清醒,要么清醒得有趣。

  2、自从厌倦于追寻,我已学会一觅即中;自从一股逆风袭来,我已能抗御八面来风,驾舟而行。

  3、忠告:你是否旨在博取声望?若是,这信条务请记取:自动放弃名誉,要及时!

  4、谁被民众仇恨呢?——如同一条被众狗仇恨的狼呢?是奔放不羁的天才,是桎梏的死敌,是拒不顶礼膜拜并悠游于林泉的高士。

  5、人们不相信聪明人会做蠢事:人的权利竟丧失到了如此地步!

  6、与怪兽搏斗的人要谨防自己因此而变成怪兽。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7、一个勤奋的人虽然会因为他的勤奋而损害到他的见地或者精神上的清新与创意,但是他依然会受到褒奖。真正的男子渴求着不同的两件事:危险和游戏。

  8、当我到达高处,便发觉自己总是孤独。无人同我说话,孤寂的严冬令我发抖。我在高处究竟意欲何为?

  9、总有一天孤寂将会使你厌倦,你的骄傲将会扭曲,你的勇气将会咬牙切齿。有朝一日你会呐喊:“我孤独!”

  10、要填饱肚子,是人不能那么容易的把自己看作上帝的原因。

  11、白昼的光,如何能够了解夜晚黑暗的深度呢?

  12、我学习过走路,从此我让自己奔跑;我学习过飞翔,从此我能就地飞走,而不愿首先被推送。我现在轻松自如,我现在飞翔,俯视下方,现在有个神明在我内心舞蹈。

  13、“他沉沦,他跌倒。”你们一再嘲笑,须知,他跌倒在高于你们的上方。他乐极生悲,可他的强光紧接你们的黑暗。

  14、有些人之所以离群索居就是为了躲避流氓:他实在不愿与流氓共饮井水,共享水果和火。有些人走进荒漠,与猛兽同受干渴之苦,就是不愿与肮脏的的赶骆驼者共坐在水槽边。

  15、我的灵魂平静而明亮,宛若清晨的群山。可是他们认为,我冷酷,是开着可怕玩笑的嘲讽者。

  16、哪里有统治,哪里就有群众;哪里有群众,哪里就需要奴性;哪里有奴性,哪里就少有独立的个人;而且,这少有的个人还具备那反对个体的群体直觉和良知呢。

  17、你们根本不明白自己经历之事,像醉汉在生活中奔波,跌倒了,从阶梯上滚下去了。所幸,你们因为沉醉反而未受损伤。你们的肌肉无力,神智不清,便不象我们觉得阶梯上的石头如此之硬!

  18、许多东西被我抛却,故而被诸君视为傲慢;若从外溢的酒杯里豪饮,难免洒落许多佳酿,故不要怀疑酒的质量。

  19、所有的人都没有我这样的耳朵,在这样的地方,我说话又有何用!我来这里为时过早。

  20、他是思想家,这意味着:他善于简单的---比事物本身还要简单---对待事物。

  21、有负载能力的精神要驮载这一切最沉重之物,犹如满载重物而匆匆走向荒原的骆驼。精神也正是这样匆匆走进荒原。然而,在寂寥的荒原中发生了第二次变形:精神变成了狮子,它要为自己夺得自由,做自己沙漠的主人。

  22、若不是在通向知识的道路上,有如此多的羞愧要加以克服,知识的魅力便会很小。

  23、其他人的虚荣心只有在和我们的虚荣心相反时,才会令我们反感。

   24、我们为自己创造了一个适于生活的世界,接受了各种体线面,因与果,动与静,形式与内涵。若是没有这些可信之物,则无人能坚持活下去!不过,那些东西并未经过验证。生活不是论据;生存条件也许原本就有错误。

  25、伏尔泰!人类!白痴!真理和追求真理有点难办,如果弄得太人性了---只是为了行善而追求真理,我敢打赌,那将一无所获!

  26、成为道德的行动本身不是道德的。使人们服从道德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奴性,虚荣,自私,阴郁的热情,听天由命或孤注一掷。服从道德,恰如服从一位君主,本身并无道德可言。

  27、由感觉产生一切信任,一切坦然的心境,一切真理的证据。

  28、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

  29、人的情况和树相同。它愈想开向高处和明亮处,它的根愈要向下,向泥土,向黑暗处,向深处---向恶

  30、许多东西被我抛却,故而被诸君视为傲慢;若从外溢的酒杯里豪饮,难免洒落许多佳酿,故不要怀疑酒的质量。

  31、超人即是海洋,你们的伟大轻蔑会在海中沉没。

  32、不要再把头埋进天堂这类东西的沙滩里,而要使头自由,使这颗尘世头颅为尘世创造意义!

  33、理想主义者是不可救药的:如果他被扔出了他的天堂,他会再制造出一个理想的地狱。

  34、你们意欲高升,所以仰视高处,我既已高升,故做俯瞰。你们当中有谁既会大笑又已高升了呢?

  35、对真理而言,信服比流言更危险

  36、忠告:你是否旨在博取声望?若是,这信条务请记取:自动放弃名誉,要及时!

  37、赞美使一些人变得谦逊,使另一些人变得无礼。

  38、我内心深处只爱生命——而且,说真的,我恨它之时也是最爱它之时!

  39、真正的思想家最最向往的是闲暇。与此相比平凡的学者却回避它,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处理闲暇,而此时安慰他的是书籍。

  40、生活是我们的灵丹妙药。——如果我们像思想家那样,每天处在川流不息的思想和情感的洪流中,甚至在夜梦中也被它们推动着,那么,我们就会渴望投入生活,以便得到宁静和休息,而其他人正好相反,希望离开生活进入沉思,以便得到休息。

  41、哪里缺乏意志,哪里就急不可待的需要信仰。意志作为命令的情感,是自主和力量的最重要标志。

  42、此人往高处走---他应受称赞!那人总是从高处降临,他活着,自动舍弃赞美,他是从高处来的人!

  43、哪里缺乏意志,哪里就急不可待的需要信仰。意志作为命令的情感,是自主和力量的最重要标志。

  44、没有根据的根据。你讨厌他并且为这种讨厌提出了一大堆根据--但我只相信你的讨厌,而不相信你的根据!由于在你自己面前以及在我面前把那些本能使然的行为说成是理性思考的结果,你提高了你在你自己心目中的位置。

  45、人们视需要为事物发生之因,其实,它往往是事物发生之果。

  46、即使你对他们温柔敦厚,但他们仍旧是觉得受到你的蔑视。他们以隐秘的伤害行为报答你的善举。你无言的骄傲总与他们的口味不合;倘若你某次谦虚到虚荣的地步,他们就喜不自胜了。

  47、鄙薄自己的人,却因此而作为鄙薄者,尊重自己。

  48、上帝死了……你自由了。

  49、克服一种感情的意志,最终只是另一种感情或另外若干种感情的意志。

  50、时间迅疾地飞去——我们多么希望一切事物能与它同飞。

  51、伏尔泰!人类!白痴!真理和追求真理有点难办,如果弄得太人性了——只是为了行善而追求真理,我敢打赌,那将一无所获!

  52、人人需求同一,人人都是一个样,谁若感觉不同,谁就进疯人院。

  53、人是一根绳索,连接在动物与超人之间——绳索悬于深渊上方。

  54、许多真理都是以笑话的形式讲出来。

  55、对于强大的,有负载能力的精神而言,存在着许多沉重之物。这精神包含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东西:它的强大要求负载沉重,甚至最沉重之物。

  56、千万不要忘记。我们飞翔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

  57、当心!他一沉思,就立即准备好了一个谎言。

  58、若不是在通向知识的道路上,有如此多的羞愧要加以克服,知识的魅力便会很小。

  59、谁不想看一个人的高度,而只是睁大眼睛注视此人身上的那些明显的低处---谁就会由此而将自己暴露无遗。

  60、赞扬比责备有更多的强加于人的成分。

  61、他现在穷了,原因并非别人剥夺了他的一切,而是他抛弃了一切。缘何如此?---他惯于寻觅。所谓穷人,正是那些对他甘愿受穷做了错误理解的人。

  62、较为相同,较为普遍的人,一向总是占有优势,较为杰出的,较为高雅的较为独特的和难于理解的人,则往往孑然独立;他们常常在孤独中死于偶然事件,很少能繁衍下去。

  63、自从厌倦于追寻,我已学会一觅即中;自从一股逆风袭来,我已能抗御八面来风,驾舟而行。

  64、致孤独者,如果我们在我们一个人独处时不能像我们在大庭广众之下时那样尊重别人的荣誉,那我们就算不上正人君子。

  65、人的生存是可怕的,且总无意义:一个搞恶作剧的人可能成为它的厄运。我要向人们讲授生存的意义,这意义就是超人,是乌云里的闪电。

  66、攀登最高峰的人取笑一切悲剧和悲伤,严肃的态度。

  67、鄙薄自己的人,却因此而作为鄙薄者,尊重自己。

  68、高贵的灵魂,是自己尊敬自己。

  69、你们根本不明白自己经历之事,像醉汗在生活中奔波,跌倒了,从阶梯上滚下去了。所幸,你们因为沉醉反而未受损伤。你们的肌肉无力,神智不清,便不象我们觉得阶梯上的石头如此之硬!

  70、噢,孤寂呀,你是我的故乡!我在野蛮的他乡过野蛮的生活委实太久,所以向你回归时不可能没有眼泪!

  71、人最终喜爱的是自己的欲望,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72、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

  73、要破坏一件事,最刁钻的办法是:故意用歪理为这事辩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0879.html

上一篇:[转载]诗人不死——悼屠岸先生
下一篇:《福布斯》杂志选出的2017年天文学、物理学和数学十佳图书
收藏 IP: 219.142.241.*| 热度|

11 刘全慧 张云 徐令予 蒋力 徐耀 周春雷 张操 李维纲 李毅伟 吕璐成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