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技创新:基础研究要有耐心 高端人才仍是短板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7-11-20 18:41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主按:以下报道引用了我的一些观点。

 

科技创新:基础研究要有耐心 高端人才仍是短板

2017年11月20日 15:53:00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11月19号,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承办的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届智库论坛在南京召开。专家学者、创新型企业家代表以及政府创新政策制定者等100多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十九大报告的科技创新思想。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本次论坛围绕“十九大报告的科技创新思想”展开,党的十九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应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承担好自己的责任。东南大学作为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作为以建设一流大学为使命的高校,东南大学要在国家的原始型创新,基础研究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认为,在基础研究中,国内不少高校比较着急,总希望能“加快”,实际上基础研究是急不来的,这方面国外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爱尔兰圣三一学院从1944年开始做沥青滴落的实验,直到2013年7月11号,才用摄像机第一次记录下了沥青滴落的过程。仅仅是为了证明“沥青是液体”这样一个基本事实,科学家等待观察了69年,而基础研究很多都是这样需要耐心的工作。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士运认为,很多网民都热衷于讨论中国科技什么时候能赶超美国。实际上,中国科技在某些指标上已经超越了美国,但更多方面仍需长期追赶。以论文为例,尽管中国高校、科研机构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在逐年上升,然而在体现影响力的“被引用次数”上,中国仍与美国差距较大。权威机构公布的2017年美国“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大约是中国的6.6倍。张士运认为,未来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过程中,尤其需要加强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姚伟 编辑/贝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6077.html

上一篇:我在“科学+经典”主题沙龙上的发言PPT
下一篇:恳请您上“问卷星”填写关于博士学位获得者职业选择和发展的问卷
收藏 IP: 106.120.63.*| 热度|

5 杨国立 邱嘉文 杨正瓴 徐令予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