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3M公司的5条创新经验 精选

已有 8834 次阅读 2017-11-18 07:42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M公司的5条创新经验

 ■武夷山

【3M公司的基本认识是:科研就是把钱转化为知识,创新就是把知识转化为钱。】

美国3M公司成立于1902年,是典型的创新型企业,拥有9万名员工(含8100名研发人员,他们分布于36个国家)、200家制造厂、86家实验室和46个门类的技术平台,目前的年度研发经费投入高达170亿美元。我们日常使用的很多产品,如便利贴、砂纸和思高百洁布等,都是3M公司发明的。它拥有5.5万多种技术产品,目前每周发布25种新产品。截至2017年7月,3M公司已累计获得112043项专利,即从公司成立起每天平均获得2.7项专利!仅2016年就获得3700项专利。3M公司的基本认识是:科研就是把钱转化为知识,创新就是把知识转化为钱。

2017年10月,美国思科公司的创新项目经理Harvey Wade先生访问了3M公司的英国创新中心,获得了一些直观感受。他觉得,3M公司有5条创新经验值得学习。

首先,“把时间花在烟囱里面”。这是一个比喻,意思是客户在哪里,公司科研人员就要去哪里,要观察客户是如何工作的,向他们提很多问题,了解其真实需求,发现有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并将其攻克。

其次,留出创新时间。3M员工可以将工作时间的15%用于自己醉心的项目。有人要问了,允许员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做科研,会不会造成低效?事实是,这15%的自由时间带来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创造发明。当然,不是自由探索的每个项目都会成功,但成功了的那些项目使公司领导坚信,这15%的规定是个好规定。尤其是,这项规定有助于吸引创意丰沛的科研人员来3M工作。

再次,明白创新之路不平坦。3M公司深知,创新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所以确立了以1929年成为3M公司总裁的威廉 L. 麦克奈特来命名的“麦克奈特原则”:雇佣能力强的人;放手让他们干;估计到会出现失误并容忍失误。他们能从失误失败中学习,找到解决方案。

第四,铭记创新英雄的功绩。人是喜欢讲故事听故事的,3M公司十分注意将其发明英雄的故事记录在案,并不断讲给后人听。不是每个3M人的业绩都值得写一本书的,但3M光荣的发明创新史鼓舞着当今的员工,他们会想:“没准哪一天我也会被写到书里去。”

在3M员工最初发明了便利贴但公司决策者尚未下决心将该产品推向市场的时候,为了让老板明白这个产品多么受欢迎,有关科研人员就将自己的电话都置于自动转接状态,凡有来电都转给老板接。结果,公司内部一有人打电话向便利贴的发明者索要便利贴,老板就知道了,并意识到这个东西确实会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于是下决心将其推向市场。这个故事说明,新产品要想实现商业化,只是技术性能好是不够的,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样的故事对于后来的员工不仅有鼓励作用,还有教育意义。

最后,鼓励协作和相互帮助。3M公司每天都有很多项目在实施,为了减少重复研究,3M公司经常举办不同主题的技术论坛,大家就研究课题、待解决的问题、思路、解决方案等进行交流。他们的经验表明,某一项解决方案其实很可能已经在3M公司的现有技术“储藏库”中,但若是没有畅通的交流环节,这项技术就找不出来。有一回,汽车技术团队需要解决的难题,是牙科技术团队提供了关键的解决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7-11-17 第7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5739.html

上一篇:武夷山头一回去武夷山----日记摘抄591
下一篇:欣赏研究“无”的博文----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1)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14 李颖业 史晓雷 徐令予 黄永义 陈莹 陈楷翰 晏成和 吕秀齐 郑永军 杨正瓴 李毅伟 苏力宏 李学宽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