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具有科研评价与科学传播双重功能的结构化案例 精选

已有 6477 次阅读 2017-11-16 06:4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具有科研评价与科学传播双重功能的结构化案例

武夷山

 

如何将科学成果和科学的价值向公众传播,是个艰难的任务,因为多数公众未受过科学训练,不易理解科学成果,而且他们对科学进展也没有强烈的兴趣。为做好科学传播,201610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下属的“科学、工程、医学和公共政策委员会”召集了一次名为“利用叙事和数据来传播科学的价值”的研讨会。

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戴安娜希克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我们如何评价科学的质量和价值”。她谈到,定量评价主要用于评价大学的学术影响,而科研的社会影响之评价则可以采用基于叙事的案例法。

定量评价大家都比较熟悉,她在发言中特意详细介绍了案例在评价中的应用。英国“研究卓越框架”(REF)已经在尝试让被评价的大学提交一些能描述其科研的社会影响的案例。2014年,全国有154所大学参加REF评价,它们提交的材料包括:52061名教师的资料,19.115万份科研产出资料,6975份案例。

对案例编写的具体要求是:每份案例不超过4页(具体说来,不超过1350个单词),描述过去20年的研究成果在2008-2013年间产生的影响。建议用约500个单词描述科研项目,约750个单词描述科研的社会影响,其余约100个单词是参考文献。

由专家委员会来评审这些案例。这些案例表明,政府应该继续高强度地资助科研,以便产生更多如案例所描述的那样的成果。另外,案例资料提供了一些科研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成果的例子,恰恰证明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科研评价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于某些学科的研究人员,如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古典学者,其研究发生社会影响需要更长的时间,只考察过去20年的成果产生的影响对他们是不利的。应把考察时段放得更长。

有一些例子十分有趣。例如,诺丁汉大学儿童脑肿瘤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编制出了儿童脑肿瘤诊断指南,制作了显示脑肿瘤症状群的卡片,并广泛推广这种卡片。英国卫生部(NHS)的数据表明,上述成果的推广使得从脑肿瘤症状出现到确诊的时滞从14周减少为7周。

帝国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小儿麻痹症免疫阈值在世界各地的人群中是不同的。这一发现对于世界卫生组织的Polio Global Eradication Initiative(全球消灭小儿麻痹症计划)改善其行动策略很有帮助。格拉斯哥大学的一项研究开发了供急救车救护人员使用的指南和软件,帮助他们尽快确定,病人送达医院时是否需要心脏专科医生的急救。伦敦市救护车中心采用这些指南和软件后,提高了心脏停搏病人的存活率。

现在,英国的很多大学都在网站上发布这样的案例,以告知公众自己的研究有什么样的社会影响。

希克斯教授最后说,迄今,评价科研之社会影响的最好方式就是这些循证的、结构化的、文笔生动的叙事。一方面,这些案例用于应对上级部门的科研评估,另一方面,它们也为大学提供了直接向公众宣传科研社会效益的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5421.html

上一篇:我参加了一场“科学+经典”主题沙龙活动
下一篇:武夷山头一回去武夷山----日记摘抄591
收藏 IP: 1.202.87.*| 热度|

25 杨国立 郑学军 张义国 李泳 姜春林 宋歌 史晓雷 徐令予 晏成和 杨金波 杨正瓴 韦玉程 闫钟峰 张操 陈冬生 郑永军 刘玉仙 李娜 周春雷 彭真明 章雨旭 江克柱 刘立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