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貌似聪明的人类比所有其他动物都愚蠢----清点自己写过的评论100

已有 4115 次阅读 2017-11-13 08:22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貌似聪明的人类比所有其他动物都愚蠢----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0)

武夷山

对齐伟“都忘了当年为何而粪”的评论:

   “粪土当年万户侯”。无论是粪当年的什么,还是当年粪了什么,反正这两个关键词是紧耦合的。:)

对曾泳春“学摄影——炎夏”的评论:

   有些厂家确实把咔嚓声设计放在很重要位置上,聪明啊。

博主回复(2014-7-12 12:51):对感性的人来说,咔嚓声很重要啊,重要过参数。

对王春艳“《随心随笔》:高下不相慕”的评论:

   我在美国观察到的情形,是多数人各安其位。我们这边很多人不安其位,媒体还要夸他们有理想。比如,小保姆干了几天不干了,说开电梯去,然后又不干了,当收银员去......

博主回复(2014-8-6 11:50):社会本来就是分工协作的,就想人体细胞的协作分工一样,如果这让小保姆来鼓捣物理,估计她觉得还是洗洗刷刷更快乐些。所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快快乐乐,互相尊重,互相需要,多好啊……

对李侠“谴责奥委会”的评论:

   处于金砖国家行列(或发展阶段)的国家,无一例外都喜欢奥运会之类的东西,以填充自己的自信,见我3月写的一篇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73142.html

博主回复(2014-8-13 01:47):这的确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对吕乃基“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空间是人类发展的时间”的评论:

   吕老师非常棒的认识!
   太空移民就是把自己的窝弄脏后,再建一个新窝。动物都不干把自己的窝给弄脏的事。貌似聪明的人类又是比所有其他动物都愚蠢的物种。
   我以前不知道马克思那句话,但我在博文“酒、九、久”(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1888.html)中强调了“久”之价值,与马克思的意思大概也相通吧。

博主回复(2014-8-14 15:59):谢谢武老师!
有时想,人能否称之为“类”?

对李学宽“站得高,看得小”的评论:

   真正熟悉业务才不会被下级所糊弄,很重要;反过来也一样,我曾有一个喜欢训人的领导,但我挨训较少,因为他不熟悉我这一摊业务,而他所熟悉的业务的那些部门的领导就经常挨训。总之,不管处于什么层次,钻研好业务还是正道。

博主回复(2014-8-14 10:15):武老师说得对,科研五花八门,领导不可能都懂,也不能要求领导什么都懂,领导也是人吗。

对李江“文献计量的新应用——政策计量”的评论:

   有意思。但某个词共现于不同机构制定的政策文件中,并不一定表示这些机构在协作,而且可能正相反,它们在争夺对发展、管控某事的主导权。

对杨正瓴“赵红州老师的学术研究后继有人吗?”的评论:

   还有一批人在孜孜不倦地做科学计量学研究,较典型的是河南师范大学的梁立明教授,比如她关于科学发展“韵律”(Rhythm)的研究很有趣。

对李江“单干vs.合作,哪个产出的论文的影响力更大”的评论:

   有没有扣除自引?任何一位合著者对自己参与的论文的引用都算自引。
假定您没有扣除自引,就说明,合著论文扣除自引后的真正影响更弱。

博主回复(2014-9-16 08:17):这是个很好的问题,这项研究的确没有剔除自引。也确实有研究表明合作论文的自引比单干更多,因为有更多的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5008.html

上一篇:我们不是做技术 我们就是技术
下一篇:美国女诗人拯救了一棵濒危树木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4 李泳 钟炳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