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英国70年跟踪研究的5项发现 精选

已有 15014 次阅读 2017-10-9 06:47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国70年跟踪研究的5项发现

武夷山

 

    The Conversation(对话)网站2017年10月6日发表Philip Perry的文章,介绍了英国的一项历时超过70年的跟踪研究。

    为了弄清英国的出生率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为什么一直下降,英国在1946年发起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大型追踪研究----National Birth Cohort study(英国出生队列研究),此项研究总共收集了近1.4万名婴儿的数据,将1946年3月出生于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几乎所有婴儿囊括在内。自此以后,研究人员一直在追踪这批样本中每个人以至其后代的情况,直到现在。

    目前,该项目由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运行,改名为National Survey of Health and Development (NSHD,国家健康与发展调查)。

    调查对象在2到4岁期间时,研究者关注家庭的社会经济状况及其对孩子成长、发育和发病率的影响。调查对象在5-15岁期间时,关注其教育档案,考察其学业成绩和学力。调查对象在16-31岁期间时,不断收集其健康数据,还考察少年犯罪记录和教育结果对日后就业、职业、收入等有什么影响。调查对象在32-53岁期间时,主要关注其身心健康。最早参与项目的调查对象已经超过70岁,他们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已经被调查了23次。他们提供了自己的血液、皮肤、DNA等样本,接受了智商测试,多次填写了详细的问卷表。他们和研究人员一道,为英国的保健、教育及社会发展事业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目的5个主要发现如下:

1.  成功

    出生于贫困家庭对日后发展有极强的限制作用。父母的态度对于孩子未来成功非常重要,如果父母坚信有一个公正的社会,坚信努力终有报偿,则其子女表现往往较为卓越。

2.  家教

    对于童年认知发育、教育结果和日后职场成功,父母的用心是最重要的因素。早期经历,尤其是孩子头几岁时的经历,给人生定了基调。家教的风格和种类将产生巨大差异。经常与孩子交谈、认真倾听孩子说话、对孩子慈爱热情的家长,将发现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日后在职场上更成功。

3.  贫困

    该研究揭示出,英国的阶级分化曾经多么严重。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英国贫穷孕妇遭遇死胎的概率要比其他富裕国家中贫穷孕妇遭遇死胎的概率更大。直到今天,出生于贫困家庭者的总体健康状况更糟,收入更低,更可能患肥胖症。令人揪心的是,英国零零后这一代人中,超过一半经受过贫困的打击。

4.健康

    同贫困的效应一样,幼年得过重病通常预示着成年期的健康状况不佳。贫困是健康的显著决定因素。平均说来,在贫困家庭长大的人,成年后更可能体重超标,更容易得高血压,更容易患重病,寿命更短。

4.  教育

    生活条件差的孩子,尤其是来自贫困家庭和工人阶级家庭的孩子,更可能学习吃力。3岁穷孩子的智力发育程度简直比富足家庭孩子要落后整整一年。家教得当有助于弥补起点失利带来的损失。起居有常会使孩子在学校中成绩更好,表现更好。每天读点东西给孩子听至关重要,若孩子在5岁前就以阅读为乐,日后的学业成绩更好。家长若教孩子认字识数,带孩子去各种地方(如博物馆)和走亲访友,给孩子各种新鲜体验,则孩子日后更可能成功发达。

     所有这些发现似乎都是常识:孩子需要培养。不过,有一条令人警醒的发现不可忽视:经济差距会给人的福利和未来发展前景带来永久的伤疤。因此,缩小贫富差距无比重要,应成为每个国家的政府下一阶段应追求的宏大目标。

 编译资料来源:

http://bigthink.com/philip-perry/5-key-findings-from-the-longest-running-study-on-human-developme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9740.html

上一篇:两位知青赤脚医生
下一篇:[转载]科技部、教育部首次发布 《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
收藏 IP: 1.202.81.*| 热度|

55 李颖业 周健 徐令予 余文 喻海良 胡华明 丛远新 张晓良 信忠保 李学宽 许培扬 谢平 陈冬生 张江敏 杨正瓴 强涛 陈永金 赵凤光 曲均峰 侯勤福 李毅伟 徐耀 李江 鲍海飞 周忠浩 王安良 戴德昌 李坤 周浙昆 郑新奇 李兴康 高建国 曹俊 刘锋 周小洁 张骥 曾红 迟延崑 史晓雷 文克玲 王海洋 蒋力 杨国立 左小超 田茂林 王宝民 李帮建 宋歌 刘建彬 谢力 晏成和 刘玉仙 王春艳 张业展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