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日本受关注论文排名降至第9 中国上升显著

已有 1889 次阅读 2017-9-7 22:3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2017年08月10日

8月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及学术政策研究所发表了国内外研究动向的分析报告。在产生世界性影响的受关注论文所占份额方面,日本位居全球第9,低于2016年公布的第7位。

    日本在2003~2005年位居第4。尽管投入了世界第3的研究费用,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却无法阻止日本的科学实力走下坡路。分析认为,其背景是容易创造出诺奖级成果的40岁以下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减少。

    文科省以国内外论文信息的数据库为基础,调查了截至2015年的动向。

    分析对象之一,是在全世界的论文中被其他研究人员大量引用、受关注程度较高的前10%论文所占份额。2013~2015年的平均值是美国第一,中国、英国紧随其后。排名前三的国家占到总体论文数量的一半。日本位居第9,所占份额为3.1%。

    从论文的总数来看,日本排在美国、中国、德国之后位居第4。在研发投入方面,日本2015年为18.9万亿日元,仅次于美国的51.2万亿日元、中国的41.9万亿日元。研究人员数量也是排在美国和中国之后。

    报告同时指出,作为论文的主要发表机构,日本的大学正面临着人才短缺问题。40岁以下教员的比例在1986年度为39%,到2013年度则降至24.6%。60岁以上教员比例从11.9%上升到19.2%。作为研究人员来源的研究生院博士课程入学人数在2003年度达到顶峰,为1.8万人,随后不断下降,2016年度为1.5万人。

    日本与其他国家研究人员合作创造出成果的国际合著论文的比例也低。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开展国际共同研究的动作迟缓,已经在世界上掉队。

 

转载自日经中文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4793.html

上一篇:好听的悲歌----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88)
下一篇:美国农村居民的向上流动
收藏 IP: 219.142.247.*| 热度|

3 陆泽橼 魏瑞斌 冯国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