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抗议活动有意义吗?

已有 7353 次阅读 2017-8-23 06:2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抗议活动有意义吗?

武夷山 编译

 

    《纽约客》网站2017年8月21日发表Nathan Heller的文章,Is There Any Point to Protesting(抗议活动有意义吗)?

    2003年2月15日,60多个国家数百万人上街游行,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几个星期后,美国对伊拉克发起进攻。

    2011年秋,“占领华尔街”运动席卷全球900多个城市。示威者被清退后,美国相关政策一仍旧章。

    2014年,名为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活动在密苏里州和全国展开,抗议警察杀害40多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结果呢? 涉事警察多数未被起诉,被起诉的警察中,3人被判有罪。迄今,这3人中只有1人在服刑。

     2017年1月21日,美国全国以及全球近700个城市爆发了“女性大游行”,游行者声张女权,抗议特朗普总统的言行。据说这是美国历史上单日游行者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游行未能撼动特朗普当局一丝毫毛。

    几百年来,左派右派都坚信,在民怨沸腾的时候,大家就可以上街游行抗议。

    但是,近些年来,抗议带来了什么结果?抗议是政治注意力的有效利用?还是说,抗议只不过是一出我们表演的社交戏剧,使我们感觉到自己很高尚、很有用、很正义?

    在2015年初版、2016年再版的Inventing the Future: Postcapitalism and a World Without Work(创造未来:后资本主义和无需就业的世界)中,两位作者Nick Srnicek和Alex Williams提出了对“民众政治”(指游行、示威之类的活动)的质疑。他俩认为,这些手段只是习惯,而不是解决方案。抗议活动忽视了现代社会中有关问题的结构性特征。

    他俩是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左翼,向往一个“后工作的”、开放边界的世界。但是他俩也认为,左翼陷在怀旧的泥潭中。“请愿、占领、罢工、先锋党、亲合团体、工会等,都是在特定历史境遇下产生的形式”,不切合如今的实际情况了。

     L. A. KauffmanDirect Action: Protest and the Reinvention of American Radicalism(直接行动:抗议和美国激进主义的再造,Verso出版社,2017年2月)一书中,不是将过去半个世纪的抗议运动视为“分散的起义”,而是视为一个总体计划的分阶段展开。Srnicek和Williams也说,在民众政治的概念下,人们更偏好参与者发起的直接行动,决策是每一个个体做出的决策,而不是某个代表(领袖)做出的决策。 

    当然,对于怀疑抗议活动之作用者,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的民权运动是对其最好的反驳。为什么民权抗议运动奏效了,而晚近的抗议不大起作用?Zeynep Tufekci女士在Twitter and Tear Gas: The Power and Fragility of Networked Protest(推特和催泪弹:网络抗议的威力和弱点,耶鲁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一书中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数字时代的抗议不单单是比过去的抗议更快,更具响应性,它们具有全新的特征。原先,召集人们上街需要自上至下的严格协调,现在,谁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利用推特集合起一众人,甚至是几千名陌生人。但是,数字时代的抗议活动往往在组织形态上是“没有牙齿的”,向当权者吠叫是其特长,进行最后通牒式的进逼和复杂的谈判是其短处。一个固定群体在长期共同工作过程中会形成一些结构模式和交流模式,这些恰恰是数字时代的抗议者所缺乏的。她说,这就是过去的抗议运动虽然通信交流手段不如现在先进,但往往仍旧取得成功的原因。

    左翼的Srnicek and Williams认为,抗议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一次调查发现,“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参加者中,有一半是处于充分就业状态者而不是失业者,而且参加者多半属于中产阶级,多半是白人。这可以解释为,美国劳动大军中地位较高的那些人都忍无可忍了;也可以解释为,参加抗议的社会门槛非常之低。

     Mark Lilla在新书The Once and Future Liberal(过去的和未来的自由派,Harper出版社,2017年8月15日出版)一书中说,“社会运动在美国历史上的作用,虽然很重要,但是被左倾的活动分子和历史学家严重夸大了”。“运动政治的时代已经结束,至少暂时结束了。我们不再需要游行示威者(marchers)),我们需要更多的市长(mayors)”。

    “女性大游行”并未提出具体的诉求,只是呼吁赋权和人权,表达其不满。但是,为什么这场大游行很重要?因为要提醒当权者:公众在清醒地看着你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2324.html

上一篇:听袁伟时教授的报告----日记摘抄576
下一篇:抗除草剂基因与不洗澡----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85)
收藏 IP: 1.202.80.*| 热度|

21 汤茂林 史晓雷 徐令予 李泳 苏德辰 信忠保 高建国 杨正瓴 刘玉仙 文克玲 鲍海飞 侯成亚 姬扬 俞立平 李富春 杨秀海 changtg xlsd liyou1983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