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抛砖引玉,短评论引来长回复----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75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17-6-25 06:48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抛砖引玉,短评论引来长回复----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75)

武夷山

 

对肖重发“道德是弱者的武器”的评论: 

    昨天王通讯在我所做报告,说(好的)战略规划都是弱者的产物,弱者通过成功实施战略规划而赶超。与你的说法有某些相通之处。 

博主回复(2011-10-25 16:42):后发国家的赶超确实是个问题,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因为后发国家单方面追赶,然后不认同此前的局面/游戏规则导致的。我们包括二战后起来的国家经济比较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认同发达国家制定的游戏规则!我们在规则的基础上跟他们玩,在参与之后,我们再谋求游戏规则的制定,或许这也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发生的根本原因所在。所以,弱者遵守道德是大智慧。 

博主回复(2011-10-25 17:35):我们49年后的失败其实也跟这个有关,我们当时总想“创新”、“不走寻常路”,结果悲剧了!有些东西是不能跨越的!所以父子关系、师生关系、强者弱者关系,后发和发达国家的关系,怎么处理还真是有大智慧。看来老老实实才是大智慧。 

 

对邱嘉文《忽然想起“表达”的问题》的评论: 

    找到合适的“度”是永远的挑战。术语至少遭遇两个挑战:第一,术语过多不易普及,导致一个领域后继乏人;第二,术语也固化了人的思维,使人跳不出这个圈,导致“思维成本”增加,或思维能力下降。比如,集成电路插件多了之后,有的维修人员只会寻找哪块插件坏了,并换一块。而在过去,这可能只需要换一个电阻就解决了。 

博主回复(2011-10-26 20:07):是啊,高深的理论就是用归纳术语文章的术语写成的文章。让我们的“学习成本”大增。计算机对解决这样的问题,应该可以提供一定的帮助的,所以,我们在研究这样的问题。
电路维修的隐喻很贴切,所以,电脑厂商维修主板的时候,会有自动检测装置,发现哪个电阻坏了。可街边的维修师傅很难买得起(做得出)这样的检测工具,就只好换板了。而我们在知识(有术语的文章)的学习领域,还没有发明出“自动知识缺陷诊断工具”来。 

 

对李泳《上级”是第一推动》的评论: 

    “上级指示”还算具体,我在正式通知中见过“上级精神”的说法,对于上级精神要“领会与把握”,可称无上智慧了。 

 

对张欣“做客陆谷孙老师家----我所认识的老教授之三”的评论: 

    我这个非外语专业的曾竭力向外语专业出身的英语翻译课老师推荐陆先生的大辞典,后者使用词典后,十分感谢我的推荐。 

博主回复(2011-11-12 15:26):是的,陆老师的辞典,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重了,不过也没办法,要内容丰富肯定得厚了。 

 

对某文的评论:

    如果现有科学体系说明不了生命体自组织的动力,则该体系存在严重缺陷。在修补缺陷的过程中,急需聆听先人的智慧。 

博主回复(2011-12-2 19:32):我之前的回复有不准确的地方, Stuart Kauffman 在这本书里有具体说到如果系统足够复杂,就会有自组织能力,他有做模拟计算来说明问题。但是这个认识不够基础,更基础的说法是体系内部物质,能量交换过程存在偶联,这个在非平衡热力学里有较好的理论依据。最近我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在阅读 Ilya Prigogine 1967出版的 Introduction to Thermodynamics of Irreversible Process, 我很快就要读完这本书了,到时候会做一些整理,做一个读书笔记出来。另外我会再后续地读一些非平衡热力学里最近些年新出的一些论文和专著。我想这个系列的话题会是很有趣的。希望我能写得既富有思想和知识性,也比较有可读性。 

博主回复(2011-11-14 17:35):我相信有。只是他的书里没怎么提。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不是通过S. Kauffman)恰巧知道 Ilya Prigogine 这个人,才知道他早就因为在涉及到自组织方面的非平衡热力学的工作拿了197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也因为如此我才决定转移自己的阅读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62789.html

上一篇:“第十三届中国软科学学术年会”征文主题
下一篇:[转载]她用1块钱租下400㎡的房子,用开满花的书店照亮了城市最好时光
收藏 IP: 1.202.69.*| 热度|

5 刘全慧 钟炳 魏焱明 王跃建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