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有助于科技界与政策界联系的国际合作机制 精选

已有 4189 次阅读 2017-5-15 06:32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助于科技界与政策界联系的国际合作机制

武夷山

2017年3月出版的Science and Diplomacy(科学与外交)杂志发表了美国科学促进会科学外交研究中心项目主任Marga Gual Soler和同事合写的文章,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in Connecting Scientists to Policy(有助于将科学家与政策界联系到一起的国际合作)。

文章写道,多国的和地区性的机制安排能有效维护科学界和政策界之间的关系,也有助于维护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些机制作用于双边层次或区域层次,其做法是,邀请多个国家的科技人员来一起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区域整合,改善了国际关系。例如,Australian-American Health Policy Fellowship(澳大利亚-美国卫生政策研究员计划)是资助美国专业人员去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的卫生政策专家一起研究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反过来,Congressional 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of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会研究员计划)则资助澳大利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去美国,到身为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成员的那些参议员的办公室去见习工作一段时间。

对于低收入国家,也可以尝试类似的、成本较低的政府间项目。例如,The ASEAN-U.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ellowships(东盟-美国科技研究员计划)是USAID(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一个项目,由东盟秘书处管理,该计划将南北合作和政府间合作的理念结合在一起,巩固旨在解决地区性问题的双方关系。

另一个例子是,UK Parliamentary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ST,英国议会科学技术办公室)一直很希望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建立议会科学咨询机制。从2008到2012年,POST在循证政策制定的能力建设方面,给以乌干达议会很多帮助。POST还参加了African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Policy(非欧洲发展政策研究所)牵头的一个研究联盟,为肯尼亚和马拉维的卫生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帮助。在这样的伙伴关系下,安排相关非洲国家议会的研究人员到英国实习,培养其在决策过程中搜集、阐释和利用证据的能力以及向本国议员汇报咨询的能力。

2015年7月,POST、the Commiss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the Mexican Senate(墨西哥参议院科技委员会)和the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Consultative Forum of Mexico(墨西哥科技咨询论坛)签署了三方协议,以便双方在加强议会科技咨询工作方面交换知识,交流最佳做法。通过合作,最后导致墨西哥方面新建了一个办公室----the Oficina de InformaciónCientífica y Tecnológica para el Congreso de la Unión (INCyTU),专门向墨西哥议员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基于知识的咨询。三方协议还涉及如何帮助墨西哥在循证立法方面加强方法论能力建设,比如,如何准备提交给议员的文件,如何建立实习计划,让博士生到议员办公室工作,既增长博士生的才干,也逐渐密切了立法部门和科技界的关系。最近,英国POST又与智利签署了类似的协议。

机制设计方面的信息共享是有益的,但并不能保证成功,因为一国的模式不能直接移用到别的国家,还得考虑各种因素:政府结构、是否存在各类利益相关者、经费来源、对科技体系和政治环境的了解把握,等等。另外,也不一定非得成立新的跨边界组织,也许对原有的科学院、科学社团等进行重新定位就能满足相关需求。例如,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原本只是一个荣誉机构,自2010年起,它向新的角色拓展,帮助建立了印度尼西亚青年科学院,这个新组织努力建设科学-政策-社会一体的生态系统,还建立了印度尼西亚科学基金。

博主:国人在谈到国际科技合作的时候,心目中基本上是硬科学技术的国际合作,而不是上文所述的这种软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国际合作太需要“软硬兼施”了,不注意软硬兼施,就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因此,上文所述的思想和做法都是值得借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54979.html

上一篇:关于母亲与孩子的一些数据
下一篇:佛是真正的“博主”----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9)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9 梅卫平 史晓雷 俞立平 李泳 吉宗祥 魏瑞斌 高峡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