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特殊的作者,特殊的书名 精选

已有 5985 次阅读 2017-4-27 06:35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特殊的作者,特殊的书名

武夷山

 

Julie Rehmeyer是拥有数学专业背景的美国科学记者、科普作家。她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在圣约翰学院(美国第三古老的高等学府)教过数学、科学、哲学、文学、音乐等课程。她的一篇文章“Darwin: The reluctant mathematician”(达尔文:不情愿的数学家)被收入Best American Mathematics Writing 2010(2010年美国最佳数学普及佳作选)一书。

2006年,她被诊断出得了肌痛性脑脊髓炎,或慢性疲劳综合征(ME/CFS),其症状之一是阵发性的局部瘫痪,发病时无法行走,甚至无法翻身。于是,她开始拼命学习相关知识,获得的知识点之一是:医学界对她爱莫能助。今年5月,她即将出版回忆录Through the Shadowlands: A Science Writer’s Odyssey into an Illness Science Doesn’t Understand(穿越阴影之乡:一位科学作家经历科学尚未认识的一种疾病的艰难征程)。4月,美国科普杂志《美国科学家》的记者Dianne Timblin采访了Julie Rehmeyer,采访记见(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bookshelf/pub/an-illness-observed)。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

我很想知道,你这本书的标题与Brian Sibley写的C. S. Lewis(博主注:1898-1963,英国著名作家)的文学传记有什么关系(博主注:传记名称是Through the Shadowlands: The Love Story of C. S. Lewis and Joy Davidman,主标题部分与Julie Rehmeyer的书的主标题完全一样)。这个标题有丰富的含义:Lewis与Joy Davidman的婚姻是Sibley的传记的基石,他深入挖掘了Lewis在妻子死于癌症之后如何痛苦地调和自己的理智视角和情感视角。

Julie Rehmeyer回答说:

我自己想到了“through the shadowlands”(穿越阴影之乡)这个短语,那时还没想到与C. S. Lewis的传记有什么关联。我的病就像是一个阴影之乡,我被流放到那里去了。开始的时候,我坚信,我来自一个光明的世界,只要找到对疾病的确切的答案,我就能坚守在这个光明的世界,但是后来,我逐渐接受了一个事实:我必须学会在阴影之乡这个空间里居住和巡游。

我还想到了荣格的“阴影”(shadow)概念,指的是,若我们对自身的哪些部分不满意,不自在,就会将注意力从这些部分转移开,于是,某些活力就被锁住了。通过主动地面对阴影,将被拒斥的那些部分整合进来,被锁住的活力就获得了解放。这些神秘的疾病便是我们的集体阴影的一部分----作为一个文化,我们扭身背对那些疾病,拒绝正视它们。但是对我而言,由于成为那个阴影世界的一员,我发现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个人财富。

当我发现我的书名与C. S. Lewis传记的书名重复后,我起初认定,一定要改一个标题。我的一位朋友----身体健康的朋友----说,他认为,我应该选一个能抓住这种病的本质的标题,他建议用“Exhausted”(精疲力竭)这个词。这个建议的意图很好,但是我绝不会采用一个与“疲劳”相联系的标题。对于许多ME/CFS患者,尤其是严重的患者,疲劳根本不是这个病的最严重表现。神经问题和肠胃问题往往更严重----我认识一个ME/CFS患者,她无法吃东西,也无法得到适当的医疗帮助,简直要送命了。“慢性疲劳综合症”这个名称造成了巨大的混淆和误解。完全不是疲劳这么回事----我们是病了,不是累了。

  但是,我这位朋友的建议促使我寻找一个抓住疾病本质的标题。有一天上午,我在斟酌标题的时候,身体感到特别难受,于是想到了这样的标题:《超级该死的难受》或《谁知道细胞也需要呕吐》或《呃,呃,呃》。

    不过,我越是细想,越觉得与C. S. Lewis传记发生关联其实是挺合适的。我十几岁的时候,读过C. S. Lewis的书A Grief Observed(卿卿如晤),该书叙述了他妻子去世后他对自己基督教信仰的怀疑挣扎;阅读他的精神性的成熟过程,对我有很大的影响。贯穿我这本书的一条线索便是,我的疾病何以使我在精神层面上成熟了。

 

博主:Brian Sibley写过的数学科普文章或科学报道很多,以下只是几个例子:

·Mapping a medusa: The internet spreads its tentacles

Julie Rehmeyer

2007 · Science News|被引数:9

 

·Influential few predict behaviour of the many

Julie Rehmeyer

2013 · Nature|被引数:2

 

·Milk therapy: Breast‐milk compounds could be a tonic for adult ills

Julie Rehmeyer

2006 · Science News|被引数:2

 

·Fractal or fake?: Novel art‐authentication method is challenged

Julie Rehmeyer

2007 · Science News|被引数:1

 

·Mathematical lives of plants: Why plants grow in geometrically curious patterns

Julie Rehmeyer

2007 · Science News|被引数:1

 

·A fair slice: New method makes for equitable eating

Julie Rehmeyer

2006 · Science News

 

·A whale's tale: Puzzling marine compounds are natural

Julie Rehmeyer

2006 · Science News

 

·Road bumps: Why dirt roads develop a washboard surface

Julie Rehmeyer

2007 · Science News

 

·A sunrise view of Mars

Julie Rehmeyer

2009 · Science News

 

·A Whale's Tale

Julie Rehmeyer

2006 · Science New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51422.html

上一篇:亲自监督考卷复印,亲自监考----日记摘抄557
下一篇:年轻时的灵感日后不再有----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7)
收藏 IP: 1.202.68.*| 热度|

22 赵斌 魏瑞斌 王桂颖 刘玉仙 姬扬 陈冬生 姚伟 史晓雷 侯沉 鲍博 黄彬彬 王启云 孔玲 李泳 杨正瓴 徐令予 李颖业 晏丽红 haipengzhangdr xqhuang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